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10-15 10:45

台积电5nm工艺季度营收超过7nm 成大营收来源

10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前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商台积电,已经发布了他们的第三三季度的财报,营收202.3亿美元,首次超过200亿美元,同比大增35.9%,创下新高,92.68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也大增超过30%。

从台积电的财报来看,除了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他们5nm工艺的季度营收,在这一季度也首次超过了7nm,成为了他们最大的营收来源。

台积电在财报中披露,在他们的三季度的晶圆代工营收中,5nm工艺贡献了28%,7nm占26%,16nm占12%,28nm工艺占10%,40/45nm占7%,65nm及90nm分别占5%、2%,其他制程工艺占10%。

而在上一季度,7nm工艺在营收中所占的比例为30%,较5nm工艺的21%,高出了9个百分点。

台积电5nm制程工艺在营收所占的比例较7nm高出2个百分点,也就意味着投产两年多的5nm制程工艺,已取代7nm,成为他们最大的营收来源。

台积电的5nm制程工艺,是在2019年的一季度开始风险试产,2020年一季度开始大规模量产的,2020的三季度开始为他们带来营收,当季贡献了全部营收的8%。

对于5nm制程工艺,台积电副总裁兼CFO黄仁昭在财报中表示,他们三季度的业务,受到了行业领先的5nm制程工艺强劲需求的支持,进入四季度,虽然终端市场需求减弱,但他们预计他们的业务将持平,客户正在进行的库存调整的影响,将被他们持续领先的5nm工艺抵消。

从外媒的报道来看,台积电5nm制程工艺在量产初期的主要客户是苹果,目前苹果也占有相当的比例,随着更多的客户转向这一先进的制程工艺,5nm工艺在他们营收中所占的比例就将更高,同7nm一样,将连续多个季度成为他们最大的营收来源。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