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2-06-13 14:02

趣链科技以区块链技术赋能司法 推进区块链司法应用创新实践

    区块链作为核心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与数字社会的融合正在不断加快,尤其是在司法应用领域的创新实践正不断涌现。以趣链科技为首的科技企业针对司法领域现有难题进行深度探索并初见成效,随着探索步伐的加快,对司法区块链探索的发力点正在从单纯的技术研究,向场景融合方向转换。

    近日,最高法在《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中提到,要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促进司法公信、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到2025年,建成人民法院与社会各行各业互通共享的区块链联盟,数据核验、可信操作、智能合约、跨链协同等基础支持能力大幅提升,司法区块链跨链联盟融入经济社会运行体系,主动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经济社会治理、风险防范化解和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数字中国和诚信中国建设,形成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区块链司法领域应用模式。

    区块链以其独特的技术优势,目前已在司法存证、跨部门数据共享、协同办案等司法领域开展系统化应用。此外,检察机关也在探索区块链在行业的创新应用。

    就在《意见》出台前夕,趣链科技与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浙江神州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趣链科技将在杭州市“全域数字法治监督体系”建设中,发挥区块链优势,推动检察工作与信息技术深入融合,打造“未来国家治理重器”, 让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2020年7月杭州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联合推出的“非羁码”,被称为区块链司法的“破圈之作”。趣链科技作为“非羁码”的技术支持方之一,在项目中创新性地融入区块链技术,为其提供创新解决方案。非羁码运用了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可以对非羁押人员开启全方位、全时段、无死角监管。

    在区块链与公检法司业务实际应用方面,趣链科技联合山西省政法委构建了全国首个公检法司联盟链,为司法联盟链、政务数据共享、政务业务协同等方面提供全新思路。

    为更好赋能智慧司法,趣链科技自主研发了一站式存取证平台飞洛印,为诉讼、存取证等司法服务场景设计,提供司法取证、版权确权存证、司法服务通道等多维度服务。平台具备数据存证、网页取证、过程取证、APP取证等司法服务功能,满足法律工作者、版权从业者等各种场景下的存取证需求,有利于充分发挥公证在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协助司法审判中的特殊作用,实现公证优势证据的法定效力。目前,飞洛印所建设的底层联盟链“印刻链”已经接入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杭州互联网法院,链上数据将实时同步至司法机构。

图1趣链科技司法存取证平台——飞洛印

    “只有来源于一线业务实践的需求才是真需求,以此延伸出的应用场景才更有生命力。”趣链科技表示,虽然区块链与司法场景融合速度不断加快,但仍然存在一些痛点、堵点,比如在技术提供侧,真正洞悉司法实务痛点又具备区块链技术思维,并能够产出技术路线可行、便捷一线业务人员使用的解决方案非常难得。

以电子存证为代表的司法区块链应用,竞争关键并非技术,在技术之外的其他因素在未来或许更加值得关注。

    对内赋能司法审判,对外赋能社会治理。趣链科技将继续基于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技术,集中力量促进区块链与司法领域的深度融合,开展高水平司法技术应用基础研究,以技术赋能司法,推动前沿科技与司法实务深度共生,将为数字经济创新与互联网产业发展注入司法保障强大动能。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