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19 10:01

AMD和Valve合作推进带Schedutil的P-State/CPPC驱动,以提高Linux效率

以 Steam Deck 为主要推动力,AMD 和 Valve 一直在努力合作改善 Linux CPU 的性能/频率。正如今年 8 月报道所猜测的,他们的工作可能围绕着 Zen 2 CPU 和新版 ACPI CPPC 推进。例如上周发布适用于 Linux 的 AMD P-State 驱动,确实利用了 CPCC 信息。在昨天召开的 XDC2021 大会上,AMD 正式展示了这个新驱动。

AMD 正在开发这个新的“AMD P-State”驱动程序,以利用 ACPI 协作处理器性能控制(CPPC),做出更明智的 CPU 频率缩放/性能状态决策。虽然 CPCC 初期仅限于 Zen 3 的一个子集,但经过适当的审查现已经支持 Zen 2 和更新版本 AMD CPU。

此外,AMD 和 Valve 正专注于利用 Schedutil 治理器,该治理器利用内核的调度器利用率数据,试图做出更准确的决定。当不使用英特尔的 P-State 驱动时,Schedutil已经是许多Linux发行版内核上的ACPI CPUFreq的默认值,并且总体上处于良好状态。上游公司也一直在推动 AMD 接受 Schedutil,这可以追溯到他们最初在 2019 年为 Zen 2 涉足 ACPI CPPC 支持时。

AMD的Ray Huang周五在X.Org开发者大会(XDC2021)上围绕他们的工作发表了演讲。下面是感兴趣的人的发言,但长话短说,众所周知,ACPI CPUFreq 不太理想,AMD P-State 正在努力改善 AMD 较新 CPU 的情况,类似于英特尔的 P-State 驱动。

AMD的数据显示,新的P-State驱动在不同的工作负载下比CPUFreq有可衡量的性能/效率改进。AMD的P-State驱动仍在开发中,还没有被主流化,所以最早也要到Linux 5.16才会出现。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