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6-29 14:39

打破锂电池太贵难题!美国一大学研发钠离子电池 成本陡降

当前绝大部分电动汽车都是用锂离子电池作为储能装置,但是由于锂离子电池中,含有钴这种稀有金属,这也使得电池制造成本居高不下,间接带动电动汽车整车成本上涨,不利于电动车的推广与普及。

如何降低电池的制造成本,成为了各大电池和整车企业面临的一个难题。为此,民间的科研机构和大学也积极参与了进来。

日前,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宣布与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共同研制出一款钠离子电池,其储能能力和化学性能与某些商用锂离子电池相当。

同时,这种钠离子电池,几乎不含锂、钴等稀有贵金属,并且钠离子元素遍地都有,这也使得整体电池的制造成本陡降,有利于降低电池及电动汽车的整体制造成本。

车载动力电池,除了具有高能量密度之外,还要有较长的循环使用寿命。据悉,该研究团队经过测试后发现,这款钠离子电池与某些锂离子电池类似,并且在1000次充放电循环后仍能保持80%以上的电量。

同时,针对钠离子电池,能量存储能力不如锂离子电池的先天缺陷,该团队研发出一种,分层的金属氧化物阴极,和一种包含额外钠离子的液态电解质,能够促进内部的钠离子持续运动,保障放电效率。

当前,这种钠离子电池正在处于实用验证阶段,为今后的大规模量产做前期准备。这也为今后电池无锂无钴的研究,提供了可行性思路。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