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09 11:15

男子误食海芋中毒被送医:又名“滴水观音” 根叶均有剧毒

快科技3月9日消息,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一种大叶子的绿植滴水观音

虽然造型非常好看,很多人家里都会种植,但其实这种植物对于人类、动物都非常危险,含有剧毒。

据报道,近日广州白云区人和村一位男子就意外收获了海芋的根茎,以为是芋头就拿来当做主食,结果咬了一口立马发现不对劲,舌头都烂了。

紧急到医院就诊时,已经出现嘴部麻木、没有知觉、口干等症状,还无法说话。

好在他吃了一口马上吐掉,且就医及时,经催吐、洗胃后,其中毒症状明显好转。

据悉,他食用的海芋其实就是滴水观音的学名,是天南星科海芋属的大型常绿草本植物,在中国分布于江西、福建、湖南、广西、四川等地。

它含有的草酸钙会形成针状的晶体,这种晶体会刺激皮肤引起瘙痒,甚至是水肿,严重的话甚至会诱发窒息,不小心将汁液误入眼内还能引起失明。

除此之外,海芋的汁液还含有含结晶性海芋素、皂素毒苷和植物甾醇等物质,如果误食,则会引起舌头麻木、肿大以及中枢神经中毒等症状。

严重会导致急性喉头水肿、窒息、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