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0-24 11:28

3年8个项目入选工信部典型案例,海尔物联网实践跑出“加速度”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布《 2023 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名单。该名单聚焦行业应用、社会治理、民生消费三大领域,展示了 139 个各行业较具代表性的物联网赋能案例。

  其中,海尔集团旗下《面向智慧家庭的家庭大脑平台》、《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和《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 3 个项目入选。至此,海尔集团在 3 年内累计有 8 个项目入选该名单,以物联网技术赋能多个行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突破一批制约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物联网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催生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运营服务模式,导出一批赋能作用显著、综合效益优良的行业应用。”工信部、科技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 2023 年)》,为我国物联网产业加快发展明确了短期目标。

  此次发布的《 2023 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名单,既是对“三年行动计划”的成果展示,也意味着入选企业在运用物联网技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社会经济转型升级方面起到了标杆作用,获得了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将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今年入选的三个项目也分别来自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三个领域。

  在智慧家庭方面,海尔以物联网技术打造了面向智能家居产业的家庭大脑平台。该平台由青岛海尔科技有限公司牵头,青岛国创智能家电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开发,突破了多硬件平台支持的操作系统内核、云端协同的设备管理框架、场景引擎及自适应、多层次集成开放环境等技术,结合生活全域知识图谱体系和智能决策算法,为用户提供无感交互和个性化主动服务。同时,该平台引入可持续进化的高端智能家电数据合规治理系统,切实保障用户的隐私安全。

  目前,该平台已聚集下游生态企业 400 余家,生态开发人员 4000 余名,引入 120 个品类的上万类硬件产品,累计沉淀场景 100 余个,赋能产业收入数百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智慧城市方面,海尔海纳云联合青岛市应急局积极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该平台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CIM/BIM等高新技术,构建了“一网络、一中心、一平台、广应用”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

  该平台以主城区为中心,设置 52 项感知数据类别,综合运用 44 类专业算法,接入 24 个城市管理系统数据,布设 43 类 1 万余台感知设备,最终实现了对 4747 公里燃气管网、 3000 公里供水管网、 3500 处热源和换热站、 2000 公里排水管线、 5000 部电梯、 27 处重点火灾监测单位、 22 座桥梁等重点区域和设施的动态监测,不仅为青岛市的城市安全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也为全国其他城市的智慧化升级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参考。

  在智慧医疗方面,科创板上市企业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苏州市厚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实施了“多场景药品智能物联管理装备与数字化平台赋能智慧医院建设”项目,通过自主研发应用于智慧医院建设的智能药房药品存取发放成套装备、静脉药物配置中心智能贴签设备和智能分拣设备、高值耗材存取设备等,集成应用物联网、自动化、图像识别、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率先构建了“设备+平台+服务”模式,打造了领先的智慧医院物联网智慧药房整体解决方案,以物联网技术赋能医疗行业发展,推动医疗领域的数字化进程。

   1999 年,“物联网”的概念被初次提出。及至今日,物联网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并在企业创新探索、核心技术突破等一系列利好驱动下,加速赋能千行百业,成为强产业、促经济、保民生的重要助力。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速以物联网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实现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向千行百业延伸,正在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