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24 23:30

美国法院推翻罗伊诉韦德案 结束了妇女自主堕胎的宪法权利

最高法院以6比3的投票结果推翻了罗伊诉韦德案,该案是1973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它保障了美国妇女进行堕胎的宪法权利。在周五上午发布的多布斯诉杰克逊妇女健康案的多数意见中,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写道:"现在是听从宪法并将堕胎问题交还给人民选举的代表的时候了"。

法院的裁决并没有在联邦层面上将堕胎定为犯罪,而是将管辖权交还给各个州,目前美国26个州有限制或禁止堕胎的法律。这些法律预计将很快生效。这一决定将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巨大冲击。未来几天,持不同看法的民众组织的抗议和庆祝活动是不可避免的,围绕这一问题的各州立法工作也是如此。

多布斯诉杰克逊妇女健康案围绕《妊娠期法》展开,这是2018年密西西比州通过的一项法律,禁止在怀孕前15周后进行的大多数堕胎,比之前我们提到的罗伊诉韦德和后续案件确立的先例早得多。

它对医疗紧急情况或严重的胎儿畸形做出了例外规定,但对强奸或乱伦导致的怀孕则没有豁免。美国密西西比州南区地区法院于2018年11月裁定该法律违宪,一年多后,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一致支持这一决定。

2021年10月,密西西比州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最高法院同意听取辩论。

阿利托与克拉伦斯-托马斯、尼尔-戈尔苏奇、布雷特-卡瓦诺和艾米-科尼-巴雷特等大法官一起,成为最高法院的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提交了一份同意判决的意见,这意味着他同意密西西比州的法律应该得到支持,但有不同的法律理由。

大法官埃琳娜-卡根、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和斯蒂芬-布雷耶持反对意见,并指责多数法官"以轻率的方式推翻本院的先例"。

"无论未来法律的确切范围如何,今天的决定有一个结果是肯定的:削减妇女的权利,以及她们作为自由和平等公民的地位,"持反对意见的法官们写道。

阿利托的意见书草案在5月初被泄露,使堕胎辩论双方的倡导者都认为法院可能会推翻罗伊诉案。在这份由Politico首次报道的草案中,阿利托说1973年的裁决"从一开始就是极其错误的"。

在5月的泄密事件后,总统乔·拜登发表声明说,他认为妇女对于堕胎选择权是"基本的"。

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在上周的白宫圆桌会议上警告说,推翻这一裁决"可能为挑战其他基本权利扫清道路",包括避孕、体外受精和同性婚姻。

皮尤研究中心6月13日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61%的美国人认为堕胎在所有或大多数情况下都应该是合法的,而37%的人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应该被定罪。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