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02 10:00

周末酒店举报携程逼商家“二选一” 携程回应:有误解 反对“二选一”

【TechWeb】10月2日消息,针对周末酒店App实名举报携程迫使酒店商家“二选一”一事,昨日晚间,携程旅行网发布了声明,声明称与“周末酒店”造成的一些误解,已经做出了积极的沟通、解释。坚决支持酒店行业公平竞争,反对“二选一”,同时携程珍视所有合作伙伴。

10月1日,周末酒店App发布实名举报信息,称其连续接到各大合作酒店通知下架发布于该平台上的产品的要求。原因是酒店收到携程旅行网通知,要求与周末酒店有合作关系的酒店下架发布于该平台上的产品,否则将面临携程取消特牌、限流等处罚和限制。

另据媒体报道,周末酒店App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收集了相关证据,保留诉讼的权利。

对于此次周末酒店App所举报事件,携程发布声明进行了3点说明。

声明称,在酒店预售领域携程一直与行业媒体和KOL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也包括“周末酒店”,此前双方一直沟通良好,合作顺畅。

同时表示,酒店预售是平台、渠道与商家合作,以优势的价格吸引消费者,消化淡季库存的一种营销手段,一般情况下并不适用于热门节假日。事实上,在节假日来临前,酒店一般也会大量下架携程平台上的预售库存,以便提升收益。对于此类行为,在不违反市场良性竞争秩序前提下,携程一直都给予酒店方面充分的尊重、理解和支持,并积极配合酒店方的运营策略。对目前与“周末酒店”造成的一些误解,已经做出了积极的沟通、解释。

另外,携程强调一直以来都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拥护监管制度、恪守行业规范,坚决支持酒店行业公平竞争,反对“二选一”。

企查查信息显示,周末酒店属于上海浩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社交电商构建的会员制酒店度假产品平台”,通过严选、集中采购为VIP付费会员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品质与性价比兼具的度假服务,产品包括酒店预定券、酒店与景点打包产品等。最近一轮融资于2019年4月获得,投资来自于晨兴资本与戈壁创投。

事实上,国家法律法规对平台型企业强制商家“二选一”的管理已经有了明确警示。

今年2月7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印发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对“要求平台内经营者在竞争性平台间进行‘二选一’,或者限定交易相对人与其进行独家交易的其他行为等“是否构成了“限定交易行为”做了明确说明。

对社会各方反映较多的“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问题,《指南》明确,认定平台经济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通常需要先界定相关市场,分析经营者在相关市场是否具有支配地位,再根据个案情况分析是否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等。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