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18 09:21

AI战争升级!马斯克开源Grok聊天机器人代码

划重点:

🤖 伊隆·马斯克Grok聊天机器人代码开源,升级AI战争。

📝 Grok设计为模仿《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风格,提供刻薄回复。

🌐 开源代码引发了AI界关于技术安全性与滥用风险的激烈争论。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18日 消息:伊隆·马斯克在AI未来控制战中迈出了一步,他于周日公开了他版本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的原始计算机代码。Grok聊天机器人由马斯克去年创立的xAI公司开发,其设计旨在提供模仿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风格的刻薄回复。xAI虽然是独立于X公司的实体,但其技术已集成到社交媒体平台中,并受用户帖子的训练。订阅X公司高级功能的用户可以向Grok提问并获得回复。

image.png

通过开放代码供所有人查看和使用(称为开源),马斯克进一步卷入了AI界对于这样做是否有助于提高技术安全性,或仅仅使其面临滥用风险的激烈争论。马斯克自称是开源的支持者,去年也用同样的方式开源了X公司的推荐算法,但自那以后未进行更新。开源聊天机器人代码的举动是马斯克与ChatGPT的创造者OpenAI之间的最新一轮交锋,这位善变的亿万富翁最近因OpenAI违背承诺而起诉了该公司。马斯克曾是OpenAI的创始人之一,也在几年后退出前曾帮助资助了该公司,他认为这样重要的技术不应仅由谷歌和微软等科技巨头控制。

过去一年,关于开源生成式AI(能够创建逼真的图像和视频以及重新创建类似人类的文本响应)的争论激怒了科技界,尤其是在这种技术的普及爆炸之后。硅谷对于AI编码是否应该公开可用存在着深刻分歧,一些工程师认为,这种强大的技术必须防范不速之客,而另一些人坚持认为透明的好处超过了危害。通过发布他的AI代码,马斯克坚定地站在后者的阵营,这个决定可能使他能够超越那些在开发该技术方面已经领先的竞争对手。

代码的发布将允许其他公司和独立软件开发人员修改和重复使用它,以构建自己的聊天机器人和其他AI系统。Meta公司,即Facebook和Instagram的母公司,也已开源了其名为LLaMA的AI技术。谷歌和一家著名的法国初创公司Mistral也进行了一些开源。

去年,马斯克成立了xAI,称其使命是“理解现实”。去年11月,他表示,在他440亿美元的X私有化交易中,投资者将拥有xAI25%的股份。

马斯克表示,聊天机器人不应该有任何禁忌话题,批评那些调整技术以避免争议的公司为“觉醒”。他在周五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AI被程序化为不惜一切代价推动多样性,就像谷歌的Gemini一样,那么它将尽其所能实现那个结果,甚至可能会导致人员伤亡。”

但至少在开源问题上的一些姿态与商业利益密切相关。由于OpenAI是市场领导者,提供最强大且可能最受欢迎的聊天机器人,它没有太多理由开源其代码。

与此相反,马斯克和xAI正努力迎头赶上,并通过开源他们的代码并邀请其他人改进技术来帮助平衡竞争。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Subbarao Kambhampati认为,今天的AI技术开源是最安全的方法。但他补充说,像xAI和Meta这样的公司并不一定是出于这个原因而开源技术。

模型开源入口:https://top.aibase.com/tool/grok-1

ChatGPT源码推荐:小狐狸ChatGPT付费创作系统完全开源源码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马斯克旗下xAI将推出Grok-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