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7-28 13:38

中国天眼发现黑洞存在射电脉搏 成果发表在《自然》期刊

《自然》这本国际科学期刊在27日北京时间的凌晨,公布了中国天眼FAST的最新发现。由武汉大学天文学系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同领导的国际合作论文《亚秒级周期射电振荡揭示微类星体中的黑洞喷流动力学》,展示了黑洞喷流的复杂运动特征。

太空

GRS1915+105是一颗知名的微类星体,它包含一个高速自转的黑洞,并在射电波段观测到超光速运动的喷流,是探索极端物理现象的重要对象。

为了解开微类星体中相对论性喷流的奥秘,2020年至2022年,国际合作研究小组利用FAST对GRS1915+105进行了首次高时间分辨率的射电连续谱和偏振变化监测。借助FAST高采样率和灵敏度优势,在2021年1月和2022年6月的两次观测中都发现黑洞存在微弱的射电脉冲,脉冲周期约为0.2秒。这个脉冲周期不稳定,而且大多数时间无法探测,因此称之为准周期振荡。

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微类星体中发现亚秒级的低频射电准周期振荡,并证明该准周期振荡与黑洞系统中的相对论性喷流有直接联系。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