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7-27 07:45

世界!武汉大学Nature揭秘黑洞新发现 中国天眼FAST立功

7月27日消息,《自然》杂志今天凌晨发表了武汉大学关于黑洞的最新研究成果:依靠中国天眼揭秘黑洞脉搏。

该论文题目为Sub-second periodic radio oscillations in a microquasar”(微类星体中的亚秒级周期射电振荡)。武汉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出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天文学系王伟教授团队之手。

据了解,微类星体是银河系内由一颗中子星或黑洞与一颗普通恒星组成的双星系统,中子星或黑洞吸积恒星的物质产生高温的吸积盘及相对论性的喷流,在观测上表现为间歇性或长期变化的X射线和射电辐射,是研究强引力场和相对论物理的宇宙天然实验室。

GRS 1915 105是一颗著名的微类星体,含有一个快速旋转的黑洞,并观测到视超光速运动的射电喷流,是研究极端高能物理过程的重要样本。

为揭秘微类星体的相对论性喷流,研究团队自2020至2022年利用中国天眼即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对该黑洞首次开展高时间精度(采样时间达49微秒)的射电连续谱光变监测。

利用FAST高采样和探测灵敏度优势,在2021年1月和2022年6月的两次观测均发现黑洞存在微弱的射电脉搏,脉搏周期约为0.2秒。

该成果是在世界上首次观测到微类星体中亚秒级的低频射电准周期振荡的现象,将打开黑洞射电观测和理论研究的新思路。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