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4-24 14:03

新冠“二阳”来袭?张文宏:关注脆弱人群,做好抗病毒药物储备

4月20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感染免疫高峰论坛上发言称,如果新冠病毒发生变异, 6 个月后会慢慢出现二次感染,一般规模不大,但如果下一波病毒的变异有效突破了人体为对抗前一波病毒而形成的免疫屏障,第二波就会形成感染高峰

近日,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纷纷晒出抗原“二阳”照片,担忧是否会出现第二波感染高峰,相关话题很快冲上热搜;恰逢最近XBB.1.16变异株病毒进入我国并呈现增长态势,不由令大众产生焦虑心理。

新冠病毒再次回到大众视野,我们该如何应对?张文宏称,“应对新冠二次感染,需关注脆弱人群,不断地监测、预警,做好药物储备,对任何变异株的到来做出快速反应”。

对于新冠的诊疗,国内多位专家早有共识:抓住“黄金 72 小时”,尤其是老年人群和有基础病的高危脆弱人群。对于这类病人,多位专家建议感染后应在第 一时间及时就诊,科学、安全、合理地用药,降低重症转化的风险。抗病毒治疗最 好选择在病毒感染的初期,抓住“黄金 72 小时”,越早服用效果越显著。早期清除病毒,尽量减少病毒感染引起的器官损伤,防止并发症的出现,从而能够尽快康复。

对于大众而言,面对“二阳”风险,做好药物储备、出现感染症状后及早介入抗病毒治疗也极为重要。以国产口服小分子抗新冠药物阿兹夫定为例,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就此曾表示:“理论上有病毒就有损伤,而阿兹夫定是抑制病毒的药,因此用药以后病毒减少就没有损伤,所以只要是阳性的、体内有新冠病毒的人,早期无症状可发展为有症状,早期无症状可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者都可以预测早点用药。抗病毒用药范围可以更广泛,只要有病毒就可以用,没有病毒就没有传染性,就没有机体损伤。”

近期,阿兹夫定一项治疗轻症患者的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正式发表。结果显示,阿兹夫定可以显著加速轻度新冠感染患者体内病毒的清除及缩短核酸转阴时间,降低病毒载量,对轻症患者肝、肾功能均无显著影响,安全性良好,再次证实了阿兹夫定对轻度新冠感染患者的治疗疗效与用药安全性。

2023 年 1 月,阿兹夫定片通过医保谈判正式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4 月 1 日起,阿兹夫定片医保支付价为 175 元/瓶,具有显著的价格优势。目前阿兹夫定已在全国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医保挂网,覆盖全国各地近 5 万家医疗机构,家门口就可实现问诊取药。

面对“二阳”,虽不必过于担忧,但仍需要给予关注,做好防护,储备防疫知识和相关药物,更好保护自己和他人。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