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4-21 09:57

电单车排位赛进入中盘阶段,爱玛持续发力,九号小牛新能源势力冰火两重天

电单车行业主要企业 2022 年财报均已发布,根据发布的年报,可以明显看出雅迪爱玛等企业创业绩新高,新日股份有所恢复,九号公司势头正盛,小牛电动继续领先。去年一年疫情期间可谓是一车难求,正是这种需求助力了电单车行业蓬勃发展。

中国自行车协会认为,预计 2023 年自行车产量比 2022 年将持平或略有下降,各项经济效益指标持续恢复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让智能化、轻量化的中高 档电动自行车产品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2023 年电动自行车产销量或出现小幅度增长。

雅迪、爱玛持续发力,头部集中趋势出现

2022 年以来,自行车、电单车出现“一车难求”景象。《 2022 年度两轮绿色出行指数研 究报告》指出,我国城镇内两轮出行约占出行总量30%,发生在轨道站点周边的两轮出行 占其总量超20%,每日因两轮出行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种植 55 万棵树,中小城市推广两轮 出行潜力大,电动自行车出行或将成为未来国内城市两轮出行主流等。

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 2022 年我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 2100 亿 元,同比增长3%;实现利润超 100 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 企业产量同比增长9%。

雅迪股份表示,因电动踏板车及电动自行车的平均售价因产品组合改善而上涨,同时电池及充电器销量增加对公司业绩增长有很大推动。港股上市公司雅迪控股 2022 年营收310. 59 亿元,同比增长15.2%;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 21. 61 亿元,同比增加57.8%。

爱玛科技 2022 年营业收入208. 02 亿元,同比增长35.09%;实现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 73 亿元,同比增长182.14%。近些年,爱玛发展势头不错,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陈天蛟认为,爱玛科技 2022 年量价齐升驱动电动自行车收入高双位数增长;其中,电动自行车以高两位数快速增长,源于均价和销量两方面的因素;电动摩托车则主要受到均价驱动。

“行业仍存在人群渗透的空间,且呈现头部集中趋势,公司的龙头优势预计带来高于行业 的销量增速。未来几大基地产能拓建的进度推进,有望支撑公司销量进一步增长。”陈天蛟分析称。

新日股份逐渐回血,新日股份 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49. 04 亿元,同比增长 14.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 62 亿元,同比增长1326.25%。

陈天骄认为, 2022 年新日股份对不同车型采取垂直细分,均取得良好的收入表现。豪华款车型收入增长主要因为销量和价格同时上升的消费升级需求驱动,简易款车型收入则是受到低价走量的消费降级需求驱动。从季度来看,公司前三季度一直保持良好的正增长状态。未来在多项在建项目和渠道的发力下,提高产能。

雅迪毛利率18.1%,同比增加2.9%;爱玛毛利率16.22%,同比增加4. 6 个百分点;新日股 份毛利率15.34%,同比增加1. 97 个百分点。

从门店规模来看,雅迪在中国共有 4041 名分销商以及其众多子分销商,共有超过3. 2 万个 销售点。爱玛公司经销商数量超过 1900 家,终端门店数量超过 3 万个。新日拥有国内经销 商约 1700 家,经销网点约1. 5 万个。

光大证券认为,雅迪股份 2022 年毛利率的提升主要系以“冠能”系列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占比的显著提升。 2022 年度,公司销量、营收、利润均再创新高,进一步巩固了在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的领导地位。品牌力持续提升,渠道端大幅发力。同时,公司继续通过进一步拓宽分销网络来提升市场份额。

新势力冰火两重天,九号电单车销量领先

新势力电动车近些年竞争也十分激烈, 2022 年小牛电动实现营业收入31. 69 亿 元。调整后净利润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876 万元。九号公司电单车业务突飞猛进,九号公司 2022 年财报显示,电动两轮车&电踏车营收 26. 63 亿元,同比增长99.58%。

东吴证券认为,九号公司 2022 年毛利率快速改善主要系渠道结构优化,高毛利自主品牌业 务占比提升;运费和原材料成本下降, 2022 年境外业务占比提升,自 2022 年第二季度以 来海运费大幅下降亦贡献较大毛利改善;此外锂电成本下降亦对公司降本有较大贡献。

一名电单车从业者说, 2022 年电单车行业竞争激烈,领域不断持续分化,雅迪、爱玛等头部品牌,市场份额不断突破,哈啰等新势力还在不断摸索道路,而且一些新势力的电单车业务持续处于亏损状态。

九号 2022 年电单车全球整车总销量83. 16 万辆,其中,国内71. 05 万辆,海外12. 11 万辆。 小牛电动两轮车 2022 年实现销量82. 62 万辆。

毛利率方面,小牛电动毛利率为21.13%,同比下降0. 81 个百分点。九号电单车毛利率16.16%,同比增加4. 97 个百分点;小牛毛利率最 高,爱玛、九号毛利率增长快速。

东吴证券认为,展望 2023 年,九号毛利率受业务结构优化和运费、材料成本改善的趋势有望延续。公司电动两轮车业务在渠道快速扩张期,建店补贴冲减营业收入 1 亿元,公司坚定走电动两轮车高端市场路线, 2023 年伴随开店与品牌营销拓展,全年销量有望再迈上新台阶

轻量化、智能化的中高 档产品受追捧

电单车新国标自 2019 年实施以来,行业智能化、网联化趋势正在不断加强。《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智能化发展白皮书( 2022 年版)》总结称,行业整体呈现出智能化生产升级稳步推进,产业价值链重心后移,信息应用技术逐渐加快,平台化管理趋势明显以及智能产品要求渐进等发展特点,整车企业转型的必经之路就是智能化升级。

随着各家产品的不断升级创新,售价也迎来提高。雅迪 2022 年电动踏板车的平均售价从 2021 年的1662 元增至 2022 年的 1816 元,电动自行车的平均售价从 2021 年的 1265 元增至 2022 年的1429 元。 新日股份 2022 年豪华款营收21. 48 亿元,同比增长21.24%;毛利率16.88%,同比增加 3. 61 个百分点。简易款营收12. 70 亿元,同比增长3.20%;毛利率12.80%,同比减少0.79 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马王杰表示,自 2015 年以后,九号、小牛等智能高端电动两轮车品牌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普通人对电动自行车的刻板印象,也逐步开启了电动两轮车这一品类从“深耕农村”到“开辟城市市场”的进程。

马王杰表示, 2020 年以来,在疫情的催化下,电动两轮电动车城市渗透率逐渐提高,高线城市区域门店销量出现大幅度增加,展望 2023 年,城市两轮电动车渗透将持续增加,推动两轮车行业的整体销量。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