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07 18:00

便宜量又足 量产12年的28nm依然是台积电摇钱树:份额无人能及

对于半导体工艺来说,很多人关注的可能只是一些最先进的节点,比如7nm、5nm及3nm之类的,然而对整个行业来说,大量芯片都用不到这么先进的工艺,28nm工艺量产12年了,现在依然是台积电的摇钱树之一。

调研机构Stratagy Analytiscs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8nm工艺自从2011年量产之后依然给台积电贡献了相当多的营收,巅峰时期接近75亿美元,近两年来有所下滑,但依然维持在50亿美元以上。

2021年的时候28nm工艺依然贡献了54.1亿美元的营收,要知道全年营收也就是568亿美元,占比将近10%。

如果看全行业,28nm工艺代工市场一共就72亿美元左右,台积电一家就拿走了其中3/4的份额,无人能敌。

如果考虑到这一年来台积电又多次给成熟工艺涨价,那么2022年的28nm工艺贡献的营收可能还会继续提升,超过60亿美元也是很可能的。

量产12年来,28nm工艺的性能及晶体管密度是不可能跟现在的7nm、5nm工艺相比的,但是它的优点也很多,代工价格便宜(相对而言),设计成本也低,性能对电源芯片、汽车芯片、MCU之类的芯片来说也是够用的,而且这些芯片也是最近两年缺货最严重的之一,还有增长空间。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