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17 17:30

南京银行拟收购苏宁消金控股权,将获得消费金融牌照

【TechWeb】1月16日,南京银行(601009)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的补充公告,宣布拟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消金”)控股权。

1月14日,南京银行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参股金融机构控股权的议案》,现对该议案主要内容进行补充说明。

3

官网显示,苏宁消金是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的,由苏宁易购(002024)、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南京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 (BNP Paribas Personal Finance)和洋河股份(002304)五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初始注册资本3亿元,2016年10月增资3亿元,注册资本至6亿元,总部设在南京,是以互联网零售企业为主发起人的消费金融公司。企查查APP显示,目前,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金15%的股份,位列股东第四位,苏宁易购持股49%,为第一大股东。

4

截至2021年6月30日,苏宁消金注册资本6亿元,资产总额11.15亿元,股东权益5.37亿元;2021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净利润-0.34 亿元。

南京银行称,公司拟与苏宁消金的部分股东进行股权转让磋商,如后续转让成功,公司预计将取得苏宁消金的控股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消费金融牌照受区域性银行青睐,一是因为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对应的零售业务能够与银行自身业务形成协同互补,对银行自身发展大零售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因为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具有全国展业资质,相较区域性银行自身的地区地位更具优势,能够为区域性银行,尤其是头部区域性银行的规模扩张发挥重要作用。而南京银行方面,近年来该行不断发力消费金融业务。

南京银行还提示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苏宁消金总资产占公司总资产比例为0.07%,股东权益占比为0.47%;2021年1-6月,苏宁消金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52%,净利润占比为-0.40%。若后续收购成功,本次收购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影响较小。

2

截至目前,本次收购交易对手方及交易比例尚未确定,且公司尚未与苏宁消金的任何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且该收购行为后续需经监管机构审批。协议签署及监管审批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成都俊云科技有限公司介绍

Temu何以征服全球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