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13 22:30

疯狂试探监管机构底线 沉迷社交网络的马斯克将面临什么风险?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三年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涉嫌证券欺诈,威胁要禁止他担任上市公司CEO。尽管马斯克与SEC达成了和解,但是他依旧在嘲弄SEC。

对于SEC来说,仅仅在三年前追究马斯克的欺诈责任是不够的,因为这无法改变他经营特斯拉的方式,他就是忍不住挑衅SEC。沉迷社交网络的马斯克如果再不管好自己的账号,他将面临着多大的风险?

特斯拉被举报

今年11月30日,特斯拉在其网站上线了一款名为Cyberwhistle的哨子,正好迎合了那些想在购物季买东西的顾客。这款售价50美元的不锈钢乐器以马斯克在2019年发布的电动皮卡(尚未投产)为设计灵感。马斯克刚向他的6000多万粉丝发送购买链接,这款哨子几乎就立即售罄。他还一语双关地对粉丝们表示:“揭发特斯拉”(blow the whistle on Tesla)。

那些密切关注马斯克动态的人立即预感到,真正的特斯拉举报人将在几天内出现,结果证明他们是对的。一周后,外媒报道称,SEC正在调查一名前特斯拉工程师在2019年提出的关于太阳能电池板缺陷和火灾风险的担忧,以及特斯拉是否向股东和客户正确披露了这些问题。这名前员工在2020年11月起诉特斯拉,指控特斯拉涉嫌非法解聘。

很难把这两件事解释为巧合,尤其是考虑到这已不是马斯克第一次在Twitter上通过嘲弄SEC来推广讽刺性产品。2020年7月,在特斯拉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和丰田汽车,并且汽车交付数据进一步推动股价上升后,马斯克宣布要制作漂亮的金边红绸段子做空短裤,这是为了嘲讽那些看衰特斯拉的做空者。

马斯克曾表示要给SEC送做空短裤

“将给做空致富委员会送一些过去,以便安慰他们渡过当前难关。”马斯克写道。随后,他又发布推文上对SEC的首字母缩写进行了调侃,“SEC,三个字母的首字母缩写,中间的单词代表‘埃隆的’(Elon’s)”。这让一位经常与他接触的基金经理感到焦虑。这位特斯拉股东在Twitter上写道,“很危险”。马斯克则回复道,“但是很爽”。

现在还很难说SEC对特斯拉太阳能安全风险的调查最终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是更严重的担忧可能是,马斯克喜欢挑衅SEC,而这家监管机构此前曾试图扳倒他。

继续挑衅

2018年9月,在马斯克宣布准备以每股420美元将特斯拉私有化,而且“资金已到位”后,SEC指控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SEC称,马斯克选择420这个价格的部分原因是该数字在大麻文化中具有重要意义,他还认为自己的前女友会觉得这很有趣。

但是,SEC可不觉得这很有趣。在双方达成和解之前,SEC曾短暂试图禁止马斯克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或高管。最终,特斯拉和马斯克各自支付了2000万美元的罚款,马斯克在至少三年内放弃担任董事长一职。特斯拉还同意对马斯克的推文进行监管,包括在员工中安排一名证券律师提前审批马斯克向股东发出的任何包含重要信息的信件。

就在和解协议达成几天后,马斯克就讽刺地称SEC为“做空致富委员会”。2018年12月,他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采访时表示,在他的推文发布之前,没有人会去看他的推文,他并不尊重SEC。

两个月后,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在2019年生产大约50万辆汽车,但是几小时后又澄清说,这是特斯拉在2019年年底的年化产量。这让SEC抓住了把柄,试图以违反和解协议的罪名判处他蔑视法庭,但是未被理睬。2019年4月,美国地区法官艾莉森内森(Alison Nathan)告诉SEC和马斯克,“深呼吸,保持冷静,解决这个问题”。

几周后,双方和解了纠纷,同意修改之前的协议,具体规定了马斯克在未经事先批准的情况下不能在Twitter上发表的话题。这让SEC委员罗伯特杰克逊(Robert Jackson)很懊恼,他当时说马斯克很容易就逃脱了惩罚。

特斯拉股价随后飙升,但是该公司还是SEC的眼中钉。两年前的这个月,就在SEC结束对特斯拉Model 3生产预期调查的同一天,该机构向特斯拉发出传票,寻求获得“包括特斯拉常规融资安排的某些财务数据和合同”的信息。自去年年初披露收到传票以来,该公司一直没有详细说明此事,但它在季度文件中不断提到这个问题。

自动驾驶将成SEC的新把柄

对于SEC来说,针对一个特斯拉业务领域的调查时机可能已经成熟,那就是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和全自动驾驶(FSD)功能。就在马斯克同意修改与SEC和解协议的几天前,他在特斯拉“自动驾驶日”活动上预测,到2020年年中时,特斯拉将会超过100万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路上行驶,这些汽车的自主驾驶能力十分可靠,不需要车内的人保持警惕。

几周内,特斯拉通过扩大债务和股票发行筹集了23.5亿美元。但是,特斯拉没能让其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到足以让乘客不需理睬的水平,至今仍表示需要车主把手放在方向盘上,随时接管汽车。今年3月,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已经撤销了一个不需要车主对路况足够关注的测试版FSD。

也许,马斯克对特斯拉未来满怀希望的炒作,引发了SEC对这种模仿行为的整顿。电动卡车制造商尼古拉公司即将就一项调查与SEC达成和解。SEC称,尼古拉创始人在其业务前景方面欺骗了投资者。尼古拉此前宣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一辆无法运转的半挂车从山上滚下来,让人误以为它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开车。如果说尼古拉这么宣传视频是错的,那么SEC为什么不能质疑特斯拉在2016年的Autopilot演示呢?特斯拉当时在视频开头就表明,驾驶座上有人只是为遵守法律,而Model S是自动驾驶的。

《纽约时报》上周爆料称,特斯拉其实是使用当时消费者无法使用的3D地图,提前绘制出了这款车的行驶路线。知情人士称,在拍摄过程中,Model S一度撞上了公司财产的路边护栏。这一事件的录像被留在了剪辑室的地板上。

SEC对新兴电动汽车公司的严格审查应该会让马斯克三思。SEC的调查并未止步于尼古拉,它还一直在调查Lucid Group、洛兹敦汽车公司和卡努公司。

马斯克应该明智地认识到,如果他再管不住发布推文的手指,那么SEC最终可能会笑到最后。(作者/箫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