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16 14:40

XDA爆料:谷歌自研Tensor SoC或配备两个高性能Cortex-X1核心

谷歌已经预告了将在 Pixel 6 系列智能机中采用自研 Tensor 芯片组,如果 XDA 的爆料准确,那传闻中这枚 SoC 的 CPU 配置可能会相当奇怪。此前,谷歌一直在卖力宣传 Tensor SoC 的 AI 性能,而没有披露 CPU / GPU 的任何基础规格。Rick Osterloh 也只是向 TheVerge 表示:“虽然大家喜欢极具竞争力的标准事物,但人工智能领域却与之截然不同”。

XDA 在一份早期报告中指出,Pixel 6 或采用公版 ARM Mali-G78 GPU 设计(类似三星 Exynos 2100)。此外路透社报道称,Google 将采纳三星的 5G 调制解调器方案。

至于传说中的“谷歌自研芯片”的 CPU 部分,则长期处于不为人知的状态。好消息是,在今日一份报告中,XDA 已从 Geekbench 基准测试数据库和消息人士那里拿到了靠谱的信息。

据说 Tensor SoC 上的 CPU 配置为两个主频 2.802 GHz 的 Cortex-X 高性能核心 + 两个主频 2.253GHz 的 Cortex-A76 普通核心 + 四个 Cortex-A55 节能核心的组合。

对于某些消费者来说,或许会对新旧强弱核心的混搭设计感到有些奇怪。但 ARM 推行已久的 big.LITTLE 架构设计方案,已经在实际应用中表明了它的合理性。

常见的 ARM 芯片设计,可能包括四个性能核心(比如 Cortex-A78)和四个节能核心(比如 Cortex-A55)。不过去年,ARM 又为客户带来了更强大的 Cortex-X1 内核选项。

正因如此,我们才在今年发布的旗舰智能机上看到了许多“三 CPU 集群”的设计,比如高通骁龙 888 SoC 就采用了一个 Cortex-X1 + 三个 Cortex-A78 + 四个 Cortex-A55 内核的(三星 Exynos 2100 SoC 也类似)。

(图自:XDA-Developers)

正因如此,我们才在看到谷歌 Tensor SoC 将采用两个 Cortex-X1 高性能核心的时候感到如此诧异。若真如此,谷歌自研芯片或迎来远超高通 / 三星竞品的理论性能表现。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得不留意两个较旧的 Cortex-A76 核心,因为它们很可能在某些基准测试项目中严重拖后腿。至于真相究竟如何,仍有待时间去检验。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谷歌Pixel 8a渲染图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