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06 14:40

隐私邮件服务ProtonMail迫于法律提供用户信息 引发用户信任危机

伴随着公民隐私保护意识的觉醒和增强,主打隐私保护的 ProtonMail 成为不少人的首选电子邮件服务。但这并不代表着你就可以肆无忌惮,在某些国家和地区依然执法部门可以利用法律手段调查你的相关信息。

引发关注的这起事件围绕着“青年为气候”(Youth For Climate)活动成员,他们被指控在 2020-2021 年间建立了“气候营”(climate camp)占领活动。虽然这些事件发生在巴黎,但调查显示一些活动家使用 ProtonMail 来沟通他们的活动。这最终导致瑞士政府命令该电子邮件服务交出上述用户的 IP 地址,最终导致他们被捕。

Etienne 表示:“由于@ProtonMail收到了由瑞士当局发起,来自欧洲刑警组织的法律请求,要求他们提供有关巴黎 Youth For Climate 行动的信息,他们向警方提供了 IP 地址和使用的设备类型的信息”。

这可能会让那些持有传统观点的人感到震惊,他们认为瑞士是隐私的堡垒,是不受外国势力影响的自治国,但现实可能不再符合这一形象。除了对设在该国的实体增加一定程度的监控的新法律外,瑞士还必须与其他主权国家打好关系。虽然瑞士法院试图倾向于拒绝外国政府的数据请求,但这是一个同意欧洲警察组织要求的例子。

虽然是因为法律的压力而被迫交出这些用户数据,但是 ProtonMail 依然遭到了网友的愤怒指责。有用户质疑 ProtonMail 为何会拥有用户的 IP 地址,因为它宣传说它默认不记录 IP 地址。ProtonMail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Andy Yen 解释说,它只是在被瑞士当局依法强制要求后才开始记录特定用户的 IP 地址。

Andy Yen 在推文中表示:“关于法国‘气候活动家’事件的一些想法。对于我们的产品被用于严重犯罪,令人遗憾。但根据法律,@ProtonMail 必须遵守瑞士的刑事调查。这显然不是默认的,而是只有在法律强制的情况下才会这样做”。

网民们仍然对ProtonMail的营销方式提出异议,将其记录活动的法律复杂性隐藏在其头版上。一方面,ProtonMail并没有真正豁免于瑞士法律,即使它承诺继续尽可能地对抗数据请求。另一方面,它可能确实需要澄清其隐私条款的细枝末节,特别是对于那些对ProtonMail抱有更大期望的付费用户。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