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20 15:08

英特尔后酷睿时代Royal Core谣传:第16代IPC性能改善30%

在之前的泄露中,英特尔下一代核心系列的代号和预期性能目标均已经曝光。三个代号分别为“Arrow Lake”、“Lunar Lake”和“Nova Lake”,不过此前的泄露只是强调了它们的预期工艺节点和推出时间,并没有对细节进行过多的阐述。现在 MLID 分享了更多的信息。

首先,MLID 指出,从“Alder Lake”到“Meteor Lake”的过渡是英特尔的热身准备,那就是提供一个完善的 tile-chiplet 设计,将使用2.5D 或3D 堆叠架构。这不仅仅是英特尔的目标,而且是帮助英特尔设计这些下一代核心架构的 Jim Keller 设定的愿景。

事实上,Meteor Lake 之后的阵容将不同于英特尔之前所做的任何事情,根据 MLID,Jim Keller 在内部将该架构称为“Royal Core”,这让它听起来像是超越了已经超过十年的传统核心架构。

首个采用“Royal Core”的将会是 Lion Cove 架构,预估将会在第15代“Arrow Lake”系列中首次亮相,并在第16代“Lunar Lake”系列中完善。这种“Royal Core”的设计将在第17代“Nova Lake”中进一步得到改进。

MLID、AdoredTV 等泄露者都确定的一点是,Lunar Lake 中完善的 Lion Cove 设计将使英特尔在可预见的未来首次战胜苹果的下一代 ARM 架构。

与 Golden Cove 相比,Lion Cove 将带来至少30% 的 IPC 跳跃,所以这可能是我们将在 Arrow Lake 中得到的结果,Lunar Lake 将带来5-10% 的跳跃,Nova Lake 的 Panther Cove 内核将进一步扩展。

没有明确说明是哪一代,但到2026年,英特尔也有望在其主流 CPU 中采用 SMT4,支持 DDR5-7400Mbps 内存,到2026年集成机器学习核心等。这个时间表与 Nova Lake 相吻合,所以我们肯定会在那时看到重大变化发生。至于SMT4,MLID表示不要下注,因为这还没有100%确认。

英特尔第15代 Arrow Lake “Intel4” CPUs

现在让我们开始讨论新的 Arrow Lake 系列芯片。这是一个我们以前没有听说过的名字,从外观上看,这将是“Intel4”工艺节点上的架构更新。

据称,英特尔的 Arrow Lake CPU 具有更新的 compute tile,采用 Lion CoveSkymont 核心,最多有40个核心配置(8个大核心+32个小核心)。Arrow Lake的高端发烧友产品被提及,但它指的是"K"系列主流部件,而不是实际的HEDT芯片。据说性能达到了与AMD和苹果处理器相同的水平,这将意味着这些处理器将提供两位数的增幅。

英特尔第16代Lunar Lake “Intel3” CPU

第16代 Lunar Lake 芯片可能最终成为“Intel3”工艺节点上的第一批 CPU。据称,新芯片带来的性能将能够超过竞争性的 AMD 和苹果处理器。现在我们已经在泄露的文件中听说了 Lunar Lake,据说它是 Meteor Lake 的继任者,但由于传言称 Arrow Lake 将在之前推出,Lunar Lake CPU 在2024年底或2025年初才推出。

英特尔第17代Nova Lake “Intel3” CPU

最后,我们有了 Nova Lake CPU,它将带来全新的架构,即 Panther Cove 和 Darkmont。据传,该阵容是英特尔历史上最大的架构提升,甚至比2006年推出的酷睿架构本身都要大。据传,CPU 性能比 Lunar Lake 芯片提高了50% 以上,因此我们正在讨论 Zen1级别的 IPC 改进。然而,不要指望这些芯片在2025年底之前推出,甚至最早也要等到2026年。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