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09 13:05

特斯拉重视专家人才培养“”竞争对手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据《日经亚洲》综合报道,在梳理特斯拉公司的专利领域可以发现,其中不仅包含以未来技术为主旨的专利,包括在停车场中自动前往车主所在位置或令人印象深刻的重新设计等等,还包含了诸多创新技术,后者可帮助特斯拉维持在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商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同时,特斯拉更加重视人才梯队的培养,寄希望于有一支能够在技术革新上取得“专利碾压”优势的专家人才,希望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通过人才队伍的实力“秒杀”对手。

总的来说,眼下特斯拉仍然是备受瞩目的创新企业典范。该公司从今年6月开始交付全面重新设计的Model S轿车,而这款重新设计的车型凝聚了众多的专利技术。据悉,新款Model S中的顶配车型Model S Plaid百公里时速加速时间只需1.99秒。特斯拉表示该款车成为消费者汽车中的最快速车型。如果没有这些专利技术的支持,很难做到这种性能的巨大改善。值得一提的是,让特斯拉从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是一项不那么引人关注的技术,该技术与驾驶性能没有太大关联(至少从表面上看)。除了人工智能和其他先进技术以外,特斯拉在近几年里还加强了对安全配置的开发。

根据日经网站与一家东京分析公司Intellectual Property Landscape联合开展的调查成果,从2003年公司成立至2021年3月间,特斯拉已经积累了超过580项专利。在上述专利中,大多数(281项)专利被归类于电动机械,其次有168项专利与交通运输有关,其中就包括用户运营。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与用户体验相关的专利增加尤为显著。2018年,特斯拉为一套操控系统申请了专利,该系统可以允许车主通过触摸屏开控制车辆。在使用这套操控系统时,用户可以在平板交互界面上使用手势滑动或点击来控制车辆。如果按下实际按键的话,用户还可以获得触觉反馈。特斯拉在2019年申请了智能召回功能的专利。这项创新技术可以让用户即使不在车内,也可以将车辆转为Autopilot模式以要求车辆前往某地或者泊车。智能召回功能在2019年内正式发布。

除了电气机械和交通运输领域之外,特斯拉还有多达71项专利被归类于半导体,其中还包括了太阳能电池。2016年,特斯拉收购了太阳能发电初创企业SolarCity。在2017年内,特斯拉公司的名称由原来的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修改为特斯拉公司(Tesla)。

从那一刻开始,特斯拉由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转型为聚焦于电池的能源企业。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拥有的专利中包含防潮太阳能电池以及外观类似普通屋顶瓦片的太阳能面板产品。今年5月,特斯拉公开了其在2020年申请的可缩放太阳能车底板的专利。外界预计该产品可能会应用于未来的Cybertruck上。

分析表明,计算技术位列特斯拉专利库中的第四大类,该公司拥有60项相关专利。一直到2017年时,特斯拉每年在该领域申请的专利还不足10项。不过在2018年和2019年,这一数字分别达到18项和17项。该领域的专利申请增速甚至超过了交通运输领域。特斯拉另外还拥有29项与热处理和产品有关的专利,这使得其成为特斯拉专利库中排名第八的类别。尽管专利规模相对较小,但这无疑成为特斯拉维持其竞争优势的佐证。电池所产能的热量会严重影响电动汽车的性能,如果热量增加还将影响车辆的安全性。对于使用小型圆柱形锂电池的特斯拉电动车来说,热能控制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特斯拉在业内以“惜才”而闻名。根据此前德国媒体的报道,特斯拉一直在寻求顶级人才来担任柏林超级工厂的高级职位,其中最高年薪可以给到35.7万美元外加奖金。根据一项调查结果,特斯拉公司内部实习生的月薪中位数高达5348美元。(编译/良弼)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