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19-11-19 10:59

央行、银保监会:ETC欠费超30日将上报个人征信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月19日 消息:近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指出,ETC欠费超 30 日将上报个人征信。

其中,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支持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和履行告知义务的前提下,将自通行交费交易日起超过 30 日仍拖欠未付款的用户信息提交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保存期限按《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清算机构应组织成员单位建立黑名单管理机制,合力防范恶意拖欠行为。

此外,指导意见还要求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应与相关收费公路联网结算管理机构、ETC发行服务机构联合联动,通过线下网点、线上APP等多渠道加大ETC、移动支付知识宣传普及,共同完善用户服务等配套工作。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与各地方政府密切沟通,在做好ETC推广相关工作的同时,以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为依托,推进尚未支持移动支付的人工收费车道建设,力争 2019 年底前所有人工收费车道均支持移动支付产品。

据此前交通运输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 10 月 9 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4348. 99 万,完成发行总任务19085. 56 万的75.18%。其中,累计完成进度位居前 10 名的省份是:北京(90.81%)、湖北(82.6%)、安徽(72.24%)、甘肃(70.34%)、辽宁(68.05%)、福建(67.46%)、陕西(67.09%)、青海(66.94%)、湖南(66.55%)和江西(65.63%)。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