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28 08:00

大风、大雾、沙尘暴预警齐发布:北京等地空气污染度爆表

快科技3月28日消息,今日6时,中央气象台连发三个预警,包括沙尘暴黄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

多种天气情况叠加,导致多地出现沙尘暴,空气质量爆表。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官网消息,截至3月28日6时,北京市空气质量指数已达500,污染级别为6级,已达严重污染标准。目前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

受冷空气大风等影响,预计今天8时至明天8时,新疆、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这也是春季最糟心”的天气,据专家介绍,每年3月至5月是我国沙尘天气最为频发的时段。

据2000年至2023年沙尘数据统计,3月平均沙尘过程次数可达3.5次,是全年第二多的月份,仅次于4月。

大风、大雾、沙尘暴预警齐发布:北京等地空气污染度爆表

专家表示,形成沙尘天气需要具备沙源条件、动力条件以及热力条件。

春季最易满足这三大条件,春季本就是冷暖势力碰撞的时期,此时正是北方大风高发季节,再加上此时北方气温逐步回升而降水稀少,荒漠中冰雪消融,冻土松软而干燥,基本裸露在外。

一旦遇到蒙古气旋这样的系统过境,沙子就很容易被高高扬起,向下游地区远距离输送。

沙尘天气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建议老人、儿童、孕妇、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敏感人群沙尘天气时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均需尽快就医。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