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26 17:03

AWE2024探展三星:多端AI落地创造可感价值,是技术大师亦是艺术大师

以“智能科技创享生活”为主题2024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已落下帷幕。

在本届博览会上,作为全球科技领军企业的三星,也在W4馆超1500平方米的展厅里,对外展示了包括MICRO LED、Neo QLED8K/4K系列、OLED系列、Lifestyle艺术电视系列、BESPOKE缤色铂格系列等生活家电新品以及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24系列等在内的全场景生态产品。

参观完三星所展示的这些前沿技术、最 新产品,可谓感触颇多。

总结来说:三星此次在“推动AI技术落地、产品的技术性与艺术性、推进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这三大层面,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AI落地各系产品,为用户创造可感价值

2024年,拥抱AI 毫无疑问已然成为行业共识,将AI技术在产品中广泛落地也成为厂商抢滩方向。

在推进AI技术落地这件事儿上,三星走在行业最前列。早在年初的CES 展会,三星就提出了“AI for All”的全新战略愿景,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设备体验。今年的AWE展会,三星以“有AI的科技·艺术·家”为主题,为参展者带来全新的家电体验。

说来有趣的是,今年三星展馆的主题名称可以说是三星在AWE2023“科技·艺术·家”这一主题名称上的进一步具象化。而名称更为具象化的背后,则是三星此次将先进的AI技术也真正落地到了各系产品之中——从几乎全天候陪伴用户的智能手机到用户家居生活必备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等,三星都将AI技术深度融入其中,为用户创造了可具体感知的价值。

如我们所见:新一代AI芯片NQ8AI Gen3驱动的全新三星Neo QLED8K QN900D为用户带来卓越音画视听体验;AI节能模式让冰箱节能效果提升10%、洗衣机节能效果提升70%;AI洗涤可以自动感知织物类型和污渍程度,智能投放洗衣剂并匹配洗涤时间;AI智能烘干功能让干衣机通过重量和衣服干燥速度分析负载的水分含量,提供最 佳干燥周期;新一代三星Galaxy S24系列智能手机作为全球首 款AI智能手机,亦为消费者带来了通话实时翻译、画圈即搜、自由调整图片元素等AI能力。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二、技术与艺术双管齐下,是技术大师亦是艺术大师

作为连续十八年稳坐全球电视市场头把交椅的厂商,本次电视产品也是占据着三星展厅C位位置。

此次,三星展示了涵盖多尺寸的MICRO LED、Neo QLED8K/4K系列、OLED系列、Lifestyle艺术电视等新品,而这些产品所展现出的技术优势与艺术特性,亦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体验。

在技术层面,现场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114英寸级的MICRO LED电视以及85英寸级的Neo QLED8K电视。

对于MICRO LED,且不说MICRO LED这种未来显示技术的优越性,其实仅114英寸级的巨幕尺寸,就已给用户带来了巨大震撼——所以在现场,能够看到虽然这款产品的售价可能是万级,距离我们普通用户可谓遥远,但前来感受的用户却是络绎不绝,足见用户对MICRO LED这种面向未来的显示技术的热情高涨,为了推进MICRO LED技术尽早实现市场普及,在114英寸MICRO LED产品之外,三星此次也展示了76、101英寸级的MICRO LED产品。

85英寸级的8K旗舰新品——三星Neo QLED8K QN900D,以“真8K”的分辨率带来跨时代观影体验革新。其量子点矩阵技术Pro能够比较准确控制三星量子点Mini LED,用深邃的黑和纯净的白展现明暗间的微小细节变化。NQ8AI Gen3芯片能够逐帧扫描,点对点优化图像质量、补充细节、减少噪点,实现8K AI影像增强Pro,带来更好的纹理感,智能提升低分辨率内容至无限接近8K水平。

在全新NQ8AI Gen3芯片的助力下,凭借非凡的AI图像处理和显示技术,三星把电视画面的清晰度、流畅度和层次感提升到极 致,无论观看环境、内容或场景如何变化,观众都可以体会到细腻的8K光影魅力。

在展厅现场看到这款产品,首先被吸引的是其在电视领域可堪“科幻”的颜值,一眼望去整个电视画面就犹如悬浮在周围环境中,而其背后则是三星通过几乎零边框的屏幕、业内最薄的12.9mm侧边厚度、超薄金属镜面支架精妙组合而成的“超感悬浮屏”设计语言。

当然,颜值构建了这款产品的外在,而其所搭载的新一代AI芯片NQ8AI Gen3所驱动的各项AI功能,则构筑起了这款旗舰产品的强大内核——作为三星当前最 先进的8K AI芯片,在性能上相较前代产品实现了8倍AI神经网络数量提升、2倍NPU提升、2.2倍GPU提升和30%的CPU提升。

当然纸面的数据远不及现场体验来的实际。现场我们也感受了NQ8AI Gen3芯片通过512个AI神经元网络全方位赋能产品画质、音质、球类运动物体流畅性、画面景深效果、语音、产品能效等表现。

诸如这枚芯片提供的AI影像增强Pro能力,可通过强大的AI智能识别用户当前播放内容的画质质量,分析过后进一步优化,将普通画质内容提升至接近8K分辨率,从而为用户带来纤毫毕现的画质感受,这在当前8K内容尚不充足的现实下,无疑是有效满足了用户对于8K观影体验的需求。

又如这枚芯片具备的AI动态增强Pro能力,其瞄准的就是在球类体育赛事中,球类在高速运动时用户难在电视机上看清球类运动轨迹从而错过精彩瞬间的痛点。而现在有了这枚AI芯片的加持,Neo QLED8K QN900D也似乎拥有了鹰眼系统,将球类运动轨迹清楚捕捉,让用户也拥有了“裁判视角”,时刻把握赛事精彩瞬间。

而其提供的智能控声AVA Pro功能,通过AI技术分析背景声音、语音清晰度和环境噪声,将人声与背景音分离开,增强对话清晰度,让用户即使在家庭聚会、扫地机人工作等相对嘈杂的场景中,也能听清电视画面中的人物对话。

本就领先的屏幕技术配合先进的AI芯片,使这款产品的惊艳表现真的很难用语言来形容,只能说其画面的逼真度、画质表现、屏幕亮度、色彩准确度、明暗对比度、屏幕可视角度等都是不负旗舰之名。拥有它的确会拥有视听感受的体验升维。

在艺术层面,三星 The Frame画壁艺术电视可谓当仁不让,如果说85英寸级的Neo QLED8K旗舰新品带来的是全方位的视听体验升维,那么三星The Frame画壁艺术电视,则是在产品艺术性上更进一步,有效扩展了家居产品的艺术价值。

作为首 个推出艺术电视品类的品牌,三星此次在Lifestyle艺术电视系列中也实现了持续领先。这一方面体现在其内置的艺术画廊壁纸数量上,目前已超过650幅,而到今年底其内置的艺术画廊壁纸数量将超过2000幅。庞大的作品库让用户即使每天更换壁纸也能不重样,此外还支持手机拍摄照片设置为壁纸功能,在更进一步丰富壁纸资源的同时,也更满足了用户个性化品味的需求。

另一方面则体现在画壁艺术电视对画作的色彩还原准确度的更进一步——新款三星The Frame画壁艺术电视在色彩还原度上成为了全球首 款获得彩通(PANTONE)艺术认证的产品,使其能最 大限度还原原作的画质和色彩。说来有趣的是,三星在展厅里玩起了大家来找茬的游戏——将新款画壁艺术电视和一些原作油画摆在了一起,而从画壁艺术电视实际显示的画作色彩精度、质感来看,真的得上手摸一下,才能分辨出谁是纸质画作谁是电子照片。

对于喜欢三星Lifestyle艺术系列产品的用户来说,今年三星也带来了好消息——三星推出了系统功率高达120W的三星Music Frame画壁艺术音响,其在拥有澎湃音质表现的同时亦承袭了画壁艺术电视的艺术特性,例如纤薄贴合的挂架、可自定义的边框以及时尚的外观。在Q交响乐的加持下,还可以和三星电视做搭配共同发声。得益于更小的尺寸,能适应更多的家居场景,想必其或将成为时尚家装新宠。

三、用实际行动践行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承诺

作为全球科技领军企业,三星亦是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动者和先行者。

在三星可持续理念展区,我们看到了三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积极行动及未来愿景。到2030年,将50%的再生树脂纳入其塑料部件中;到2050年,将在其所有塑料部件中全部使用再生树脂。

当前,三星在其产品中已经开始行动。

诸如三星Neo QLED系列电视的部分部件是由各种回收塑料、回收EPS(发泡聚苯乙烯)和废弃电池中的石墨片制成;在面对洗衣服产生的纤维微粒已成海洋主要污染源的现实下,三星在洗衣机产品上开发了环保洗涤模式,实现微纤维排放量降低54%,用于降低洗衣纤维微粒对海洋污染;在节能减排实践中,三星为各类产品推出了AI节能功能,通过实时监测能源使用状况,并自动优化能源使用,提升产品节能率,在实现电量节约的同时推动地球可持续发展。

而这些,皆是三星履行企业责任,践行节能环保理念,推动地球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

写在最后:

参观完AWE2024三星展馆,可谓感触颇多。

一方面我惊叹于三星在科技硬实力层面的强大与完整。从屏幕显示技术(MICRO LED、Mini LED、OLED)到AI芯片、AI音画技术、Tizen OS操作系统以及屏幕和芯片制造所需的先进制程工艺,三星都实现了一手掌握,这在全球企业中,几乎是独一份。

另一方面我亦惊叹于三星在产品工业设计、产品功能延伸探索(艺术性表达)以及环保可持续理念层面的持续领先。“超感悬浮屏设计”、画壁艺术电视&音响等产品,让产品在发挥原有功能属性的同时,更为家庭增添了艺术特质,让原本冰冷的家居产品成为了家庭艺术品味的表达。而其产品在中国不遗余力的践行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更是体现了三星作为全球知名企业的责任担当。

如此种种,也让我对三星此次的展馆主题“有AI的科技·艺术·家”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而三星在软硬件领域的实力以及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个人认为,也是同行们需要追赶、对齐的。

文|邻章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2024,去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