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07 18:03

海尔生物医疗与马来亚大学联合实验室揭牌 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3月5日-7日,2024港珠澳海洋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东盟海水养殖产业发展论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举行。论坛汇聚政产学研贸多方力量,共推中国—东盟海水养殖产业科技创新合作,并举行了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实验室分中心及培训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现场,盈康一生旗下海尔生物医疗与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马来亚大学,举行了实验室设备捐赠签约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同时,海尔生物医疗还获得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实验室培训示范基地授牌,为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再添助力。

协同创新,打造“政、产、学、研、贸”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实验室由科技部批准,是我国最 高档别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该平台面向海洋科技创新前沿和现代海洋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创新,为助力“中国-东盟海上合作”“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施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表示:“海洋是人类最重要的食物来源之一。我国提出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实现海水养殖技术的共享和产业和谐发展,造福人类。

作为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之一,马来亚大学是马来西亚历史悠久、排名最 高的大学,建立的海洋与地球科学研究所(IOES)在“空气-海洋-陆地相互作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为进一步支撑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实验室建设发展,海尔生物医疗向马来亚大学捐赠实验室仪器设备,并成立联合实验室。

在捐赠签约暨联合实验室揭牌现场,马来亚大学与海尔生物医疗就联合实验室建设达成共识。双方将通过产学研合作,在种质资源保护、海水养殖技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助力东盟国家建立以现代海洋高技术为核心的优势海水养殖业,为促进中国-东盟国家海水养殖产业和谐发展。

此外,现场海尔生物医疗还获得了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实验室培训示范基地授牌,并参与构建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协作网,为推动海水养殖领域技术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自主研发核心装备,助力联合实验室建设

海水养殖技术的创新转化及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应用等,均离不开高质量的种质资源保藏工作。海尔生物医疗通过自主研发技术,联合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实验室设计研发并建成了亚洲规模最 大的海洋生物资源库,助力联合实验室建设。论坛期间,相关领导专家莅临海洋生物资源库进行参观指导。

作为联合实验室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成果之一,该海洋生物资源库总体面积达800平方米,不仅具备常温培养、超低温冻存等技术能力,还可以同时开展活体与菌株、化合物、DNA等多层次的种质资源保存,设施自动化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海尔生物医疗智能自动化生物样本库方案落地海洋生物资源库

据海洋生物资源库工作人员介绍,依托海尔生物医疗智能自动化生物样本库方案,该海洋生物资源库实现了万级海洋生物样本从预处理、转运到入库、出库全流程的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同时通过信息化管理,库内样本的存取时间、位置、数量、温度等信息可实时追溯,为中国-东盟国家海水养殖产业发展,及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夯实根基。

实验室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和桥头堡。作为科创企业,海尔生物医疗未来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速生命科学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及场景方案的迭代拓展,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贡献智慧方案,让生命更美好。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