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06 14:06

对话福佑卡车联合创始人王宏鑫:用数字化推动中国公路货运的降本增效

一直以来,公路货运作为我国货运体系的中坚力量,却饱受供需失衡、信息不畅、交易繁琐及运营低效的困扰,亟待技术革新。瞄准此机遇,福佑卡车联合创始人王宏鑫自2004年便深耕公路货运领域,2015年创立福佑卡车,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动行业降本增效,逐步成长为垂直领域的独角兽。

王宏鑫形容中国公路货运发展为“长坡厚雪”的长期过程,需持续投入提升效率。自成立以来,福佑卡车围绕用数字化推动中国公路货运降本增效的初心,凭借大数据和AI技术研发的智能中台,包含智能定价、智能分单、智能服务三大系统,运用先进技术提高决策与公路货运的运输效率。

2023年,凭借高成长潜力、卓越科技创新能力及引领数字化趋势,福佑卡车连续三年荣登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

王宏鑫与福佑卡车始终关注社会责任,致力于提升卡车司机群体的收入和社会地位。福佑卡车正推动公路货运行业迈向更有效、更公平的未来。

(福佑卡车联合创始人王宏鑫)

01:用数字化推动中国公路货运降本增效

《火花谈》:2015年创办福佑卡车的初心是什么?解决了物流行业哪些难题?

王宏鑫:我们的初心在于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因此我们毅然选择了创业之路,并将目光锁定在物流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物流市场体量庞大,从业人员众多,且行业门槛相对较低,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我们的盈利模式已逐步趋于稳定。

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意识到物流行业链条冗长、环节繁多,存在巨大的技术改进空间。基于此,我们成立了福佑卡车公司,专注于整车城际卡车物流运输这一场景进行深入探索。在仓储、运输、装卸等一系列环节中,我们发现整车运输具有较高的标准化潜力,有望成为行业改进的关键突破口。

针对运输过程中场景的零散性以及管理和流程标准化的不足,我们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固化场景、制定标准,旨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这不仅为司机等作业者带来了更高的收入,同时也让用车企业在成本上实现了更大的节约。

我们的平台致力于为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正是我们创立福佑卡车的初衷。

02:以数字化实践,实现公路货运的全链条重构

《火花谈》:在竞争激烈的赛道上,福佑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公司的竞争力是什么?如何构筑护城河以确保持续领先性?

王宏鑫:货运行业历史悠久,但长期以来缺乏技术革新,传统思维占主导。过去十年间,众多资本和从业者涌入这个行业,试图通过各自的方法论变革货运行业。

在这场变革中,我们深知物流行业的本质:无论技术如何深入行业,最终是需落地实施的,在落地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就依赖于人和设备完进行货物的实际运输。这与虚拟信息的传播不同,货物运输是实体的位移,必须确保其从起点到终点的安全、准时到达。

因此,我们必须深入业务场景,才能准确识别出需要改进和提升效率的关键点。基于此,我们选择了非信息对称的创业环节,专注于最复杂、较具挑战性的场景。以全链路运输管控为例,我们力求实现订单与司机的最 佳匹配,以及订单的有效组合,从而提高车辆运输效率,这是降低成本的核心所在。

如果仅仅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提高信息转换的问题,不能从最根上解决物流行业成本高或者解决行业痛点,只是解决一点现状,解决皮毛问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坚持做全链路运输与场景管控。

我们的护城河是经过近十年的业务积累和IT技术的深度融合,成功构建了一套数字化系统,有效沉淀了丰富的业务数据。随着数据的不断增多,我们的订单组合和流程标准化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物流行业是一个慢过程,雪厚坡长,物流业务的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持续提有效率的渐进过程。在未来,我们将致力于不断优化物流场景,提升每个节点的效率,以降低综合物流成本,特别是在整车运输领域,我们期望为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火花谈》:在推进数字货运大模型的过程中,您如何看待AI大模型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前景?

王宏鑫:物流行业存在众多重复性岗位与场景,这些工作性质较为简单,具备通过AI技术实现自动化的潜力。

自去年大模型技术崭露头角以来,我们已见证AI在部分重复性劳动岗位上的成功应用,特别是在城市物流领域,在物流及更多传统行业中,AI将大幅替代重复性劳动,从而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与场景准确性。这是未来的趋势,也是福佑在AI数字化方向上重点投入的原因。

03:让每一辆货车发挥最 大效益,让每一个从业者获得价值和尊严

《火花谈》:公路货运行业关系国计民生,福佑卡车作为产业平台肩负着哪些社会责任?

王宏鑫:货运行业历来艰辛,20年前,购买卡车曾是改善生活的途径,但投入巨大且风险高,司机们常年漂泊在外,无暇顾及家庭。

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从业者层次与能力水平逐渐降低。总体而言,卡车司机处于社会相对比较底层的群体,这个群体的最 大诉求或者最 大的一个特性就是社会尊重感的缺失。

我们公司一直提倡一个事实,让司机获得应有的尊重和回报。这不仅是我们对他们的尊重,更是社会应有的公平正义。确保物流从业者能够获得充足回报,不仅在物质层面,也在情感层面,让他们感受到在这个行业中的价值,建立自信。

我们要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比如,如何减少运输过程中的空驶时间,提高有效运输的比例,确保他们每一分钟都能产生效益,而不是浪费在等待或空驶无效运输上。

04:坚持科技赋能产业,让物流产业链各方获益

《火花谈》:物流产业链关系复杂且需要长期投入,福佑卡车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宏鑫:由于中国经济的地域发展不均衡,导致东部发达、西部相对落后、中部平稳的差异化格局。这种不均衡的地理经济分布造成了国家运输流向性的不匹配,进而产生大量单程订单,降低了车辆和司机的使用效率,推高了运输成本。

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借助技术手段和算法优化,实现订单的有效组合,使每位司机的工作效率和车辆资产的使用效率能够提高,从而降低整个运输环节的成本,让在物流环节上所有的参与者都能获益,这是我们未来的重要方向。

我们并不是急躁的急功近利者,物流行业大幅降低成本提有效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只有持之以恒地优化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点,用时间去验证,未来一定能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来源:《火花谈》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