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22 14:00

智慧引领 云天励飞AI助力福田中心商圈 荣膺商务部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殊荣

近期,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完成第二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全国示范智慧商店评审结果的公示,经过行业专家的专业评审和严格把关,最终确定 8 个全国示范智慧商圈。

云天励飞主导建设的深圳福田中心智慧商圈入选。云天励飞为福田中心智慧商圈落地了全国首 个“商圈级”的智慧客流监测体系、基于大模型的AI数据分析平台,以及AI客服导购等先进的智能化应用,助力福田商圈成为首 个实现 3 个购物中心同时成功入选全国示范智慧商店的商圈,为其他地区的智慧商圈高质量建设提供实践经验。

【商务部】关于第二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全国示范智慧商店评审结果的公示

福田中心商圈总面积约7. 5 平方公里,是深圳最繁华的商业聚合地,辐射全市、大湾区乃至全国,商圈涵盖 5 大商业综合体,营业面积近 35 万平方米,商业企业数量2. 3 万余家,商业从业人员超过 100 万人。

智慧商圈的建设,是商务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系列部署,推进全国创建示范活动工作的重要国策。其目的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传统商圈和商店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协同化发展,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城市商业格局,更好满足居民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

福田中心商圈自 2022 年起开始统筹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舒适、多元融合、准确有效、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福田中心商圈范围

N张数据网、 1 个管理平台,赋能 4 个核心主体

福田中心智慧商圈建设方案是一个全面整合商圈数据和业务的综合管理方案。多维数据接入使得方案能够支持多种来源的数据,包括工信局、政数局、商业企业和场外大数据,这意味着无论是政策、活动、人口、环境,还是客流、营收、消费等数据,都可以被接入并整合到智慧商圈建设中,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持。

其次,通过建设智慧商业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的治理和分析。这不仅可以保障数据的安全,还能为不同角色的使用者提供定制化的数据服务——政府、商圈运营机构、购物中心/商户和消费者都能够根据自身需求,获取到相关的数据和分析结果。

智慧商圈系统整体建设架构

政府通过AI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对商圈管理、活动假日的应急调度、相关审批等事务的智能化管理。通过数据大屏可以一屏统览商圈的全局情况,从而实现智能指挥和全面管理。

商圈运营机构通过AI数据管理平台可以聚焦于商圈的数据管理、业务运营与经营分析,通过数据挖掘和模型算法,深度分析商圈的运营状态、市场趋势、消费者行为等,为商圈运营者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其次,建设面向商圈运营侧的数字化营销平台,基于商圈小程序为商圈运营提供多样化的广告形式和营销手段。

购物中心和商户则可通过AI数据管理平台提供的深度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洞察消费者行为、市场趋势等关键信息。建设数字化营销平台帮助购物中心和商户实现数字化营销,同时平台也支持商户参与到商圈的各类活动中,如发券、核销等,提升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实现持续的业务增长。

对于消费者而言,数字化营销平台集成会员管理、服务、导航、停车等多元化功能,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方便快捷地获取商圈的各种信息和服务。通过数据分析和用户画像技术,平台将向消费者推送定制化的服务推荐、活动信息、优惠券等,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增强消费者与商圈的互动和粘性,进一步促进商圈的消费活力和发展动力。

以智慧商圈为抓手,提升市场活力,带动城市经济

对于政府而言,可以通过智慧商圈平台更好地进行市场资源配置,打造市场化商圈造血平台,从而推动经济增长。此外,政府还能更准确地掌握资源配置情况,为政策制定和优化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参考。智慧商圈的建设还能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增加税收收入和就业机会,提升市场活力。

福田智慧商圈运行监测平台(政府视角)

对商圈运营机构来说,智慧商圈建设提升了管理效率,通过先进技术和数据分析实现实时监控和管理,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决策效率。同时,智慧商圈还能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和消费者行为洞察,帮助商圈运营方做出更精细化的规划和经营决策,提升盈利能力。

商圈会员大数据分析

购物中心和商户通过智慧商圈建设能够获得新增客流量,并从商圈平台获得营销支持,提升收入和转化率。智慧商圈的建设还促进了商业合作与创新,为商户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创新空间。

福田智慧商圈运行监测平台(购物中心视角)

消费者也能够在智慧商圈建设中享受诸多便利和优惠,能够更轻松地导航、选择和支付商品,节省时间。同时,基于AI大模型的应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推荐和服务,提升消费体验。智慧商圈还接入了各类服务资源,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如智能停车系统覆盖商业中心和周边写字楼与公共建筑的车位信息,进一步解决停车难问题。

商圈小程序为消费者带来便利和优惠

智慧商圈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数据驱动运营、创新服务模式和营造智慧环境等方案实现转型升级。智慧商圈的建设不仅能够提升消费体验、促进商业创新、提高运营效率,还能增强传统商圈的竞争力,具有很高的建设价值。在未来发展中,智慧商圈将持续拓展其应用领域和影响力,为商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