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1-09 16:08

华为新专利可保护AI大模型版权 实现自动生成带水印的回复信息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9日 消息:华为近日申请了一项新专利,该专利旨在保护 AI 大模型的版权,并能自动生成带水印的回复信息。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开发自家的 AI 大模型产品,这其中涉及到的版权争议颇多,竞争也异常激烈。

根据爱企查 App 的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11月7日申请的 "一种语言模型保护方法、装置及计算设备集群" 专利已公布。该专利文件指出,开发基于大语言模型的系统需要高昂的机器和人力成本,因此大语言模型本身是公司构建 AI 竞争力的核心资产。

image.png

然而,目前已有研究证实,通过模型窃取技术可以以较低成本复制大语言模型的功能,从而侵犯了大语言模型的知识产权。因此,为了防止模型窃取攻击并对现有侵权行为进行鉴定,对大语言模型进行有效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专利摘要显示,华为申请的方法包括以下几个步骤:首先,获取用户输入的请求文本;其次,在属于目标类别的情况下,将目标指令和请求文本输入语言模型进行处理,得到添加水印词的第一条回复信息,并将其输出;然后,对于请求文本的类别不属于目标类别的情况,将请求文本输入目标语言模型进行处理,得到第二条回复信息并输出。

通过这种方法,在语言模型处理特定类型的请求时,可以自动生成带有水印的回复信息,以提高语言模型的版权保护能力,而又不损害生成文本质量。

以上是华为新专利的主要内容。随着 AI 大模型的不断发展,保护其版权已成为各大互联网厂商关注的焦点。华为此次的专利申请为解决大语言模型版权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对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