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23-10-09 08:25

百度小度音箱放歌被起诉侵权 法院:驳回 仅为链接服务提供者

站长之家(ChinaZ.com) 10月9日 消息:据知产北京公众号消息,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了一起“小度音箱”被控直接侵权案。

原告D公司对涉案音频享有录音制作者权。通过“小度”App搜索,可以在小度音箱直接播放涉案音频。D公司据此主张,涉案音频系直接存储于小度音箱运营主体被告百度网讯公司的服务器上,或即使来源于第三方,百度网讯公司与该第三方亦构成分工合作的提供行为,故百度网讯公司的上述行为构成直接侵权。百度网讯公司对此辩称,涉案音频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小度”App系通过开放的API接口链接到涉案音频,百度网讯公司不存储涉案音频,仅提供链接服务,不构成直接侵权。

一审法院认为在“小度”App通过搜索可以直接播放相关内容,无页面跳转过程,仅凭播放页面中标注的第三方文字,不足以认定涉案内容系链接至第三方网站,百度网讯公司提交的后台数据、第三方网站播放信息等内容亦不足以认定百度网讯公司是链接服务提供者。故百度网讯公司未经许可在“小度”App中提供涉案作品的行为已构成直接侵权。百度网讯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六条规定,原告有初步证据证明网络服务提供者提供了相关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但网络服务提供者能够证明其仅提供网络服务,且无过错的,人民法院不应认定为构成侵权。

百度、熊掌号 (1)

法院表示,本案中,百度网讯公司为证明其仅为链接服务提供者,先后提交了公证时间晚于D公司取证时间的涉案音频后台URL地址及相关鉴定意见。

上述鉴定过程为:

1.通过类比模拟方式在“小度”App中检索3部有声小说进行播放,并查看小度音箱后台日志。

2.对49个公证音频网络链接地址的播放,并对网络端口进行监测。

鉴定结论为:小度音箱服务器与小度音箱之间只传输了指定音频的链接地址,未传输音频文件本身。小度音箱是通过链接地址向特定域名请求并播放有声小说的。

综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百度网讯公司提交的证据,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证据链条证明其在本案中为链接服务提供者,故D公司关于涉案音频储存于百度网讯公司服务器的主张不能成立。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