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8-14 17:50

斗鱼发布Q2财报:付费体验升级刺激消费增长,广告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106.5%

 北京时间 8 月 14 日,斗鱼(NASDAQ:DOYU)发布了 2023 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二季度,斗鱼总营收为13. 92 亿元,其中直播收入12. 58 亿元,毛利润1. 89 亿元,对应毛利润率13.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增长至 6140 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61%。

  本季度,斗鱼继续执行长期可持续的发展策略,通过丰富和活跃平台游戏社区生态,以优质的内容服务和产品体验驱动平台用户规模保持稳定,移动端平均MAU环比增长至 5030 万,付费用户为 400 万。

  同时,斗鱼继续减少低转化率的营销获客投入,推出多元化的营收活动,升级会员体系等创新营收产品,促进平台用户付费意愿和付费粘性得以提升,从而实现持续性盈利。其中广告及其他收入达1. 34 亿元,同比增长了106.5%。

  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离不开斗鱼持续践行的精细化运营策略。斗鱼创始人、CEO陈少杰在财报中指出,“2023 年第二季度,我们持续构建健康可持续的游戏社区生态,重视核心用户的运营,打造更多互动性强的高质量内容,促进社区互动,提升用户体验。同时,我们一方面加强与游戏厂商的深度互惠合作,另一方面减少推广获客的营销投入,通过不断更新的优质游戏内容供给、丰富的平台运营活动和营收产品的升级,保持了平台核心优质用户的稳定。”

  游戏联运商业化加速,广告及其他收入大幅增长

  作为当前国内游戏宣发推广的主力阵地之一,斗鱼拥有庞大的核心游戏用户,第二季度,斗鱼加大相关游戏板块的内容布局,且与游戏厂商保持紧密合作,通过推广引流、内容搭建、赛事活动等多个维度,提升站内流量和互动,探索全新的商业化空间。

  近期大热FPS产品《无畏契约》终测期间,斗鱼作为游戏推广的重要渠道,与厂商进行深度联动,释放游戏测试资格 22 万个,该数量全平台领先。季末《逆水寒》手游开启公测,斗鱼也调动平台数十名头部大主播以“红包雨”等形式进行导流和内容推广,助力该游戏冲击首日注册高峰。

  在米哈游备受瞩目的新品《崩坏:星穹铁道》推广期,斗鱼《崩坏:星穹铁道》专区新游体验、攻略教学、趣味瞬间等直播内容丰富,版本更新节点日均开播数超 1 万,位列行业前列。与此同时,斗鱼也结合游戏的二次元社交属性,每月推出超过 10 场直播活动,通过“平台-活动-主播”的转化链路释放流量,从而在生态层面给予游戏产品大量的曝光机会。

  在线上推广取得亮眼成绩的基础上,斗鱼也作为一家直播平台受邀参与了米哈游“miYoSummer”线下漫展。斗鱼结合《崩坏:星穹铁道》游戏元素搭建线下展台“萌鱼北站”,现场斗鱼主播与游戏Coser十分吸睛,引发海量现场用户与米哈游官方Coser前来打卡,覆盖核心二次元用户超 3 万人。“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布局,成功提升了斗鱼在二次元圈层中的影响力。第二季度,斗鱼广告和其他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了翻番,同比增长106.5%至1. 34 亿元。

  创新全平台+分区钻粉体系,特定会员收入提升

  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好的付费体验,斗鱼一方面在“贵族”用户身份体系的基础上,全新上线了“至 尊”用户身份体系,设置了七个荣耀档位,拥有至 尊身份即可享受尊贵身份标识、炫酷进场座驾、专属大客户服务等专属特权;另一方面持续对会员功能和会员权益进行升级,本季度不仅全新推出了“可定制音效礼物”等创新型特权礼物,也完善了全平台和游戏单分区两套会员权益体系。

  与此同时,平台在日常运营中尝试将两套体系联动,根据不同游戏特性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会员福利,进一步增强了用户活跃度和付费意愿。具有特定价值的会员服务,吸引了更多高质量用户在平台消费,用户季度平均ARPPU同比环比均保持良性增长。

  游戏特定会员收入的提升,推动了平台其他收入的增长。从平台整体财务指标上看,斗鱼优化营收产品结构的成果也非常显著:第二季度,斗鱼总营收13. 92 亿元,毛利润为1. 89 亿元,对应毛利率为13.6%,环比提升1. 7 个百分点。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 6140 万元,是 2022 年同期的2. 6 倍。

  在行业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下,斗鱼凭借对低毛利营销和部分营收活动的理性缩减,对传统礼物打赏体系、创新会员业务体系完善升级,使平台营收侧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斗鱼财务副总裁曹昊表示,未来,斗鱼将在维持核心业务稳定运营的基础上,探索新的变现方式,着力于平台的长期发展,努力为股东带来长期价值。财报显示,截至 2023 年 6 月 30 日,斗鱼拥有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以及短期和长期银行定期存款70. 56 亿元人民币。

  未来,斗鱼将继续执行‘以游戏为核心的多元化内容生态平台’的发展战略,致力于优质内容的生产和产品模式的创新,同时探索新的增长点,通过稳健的业务发展继续巩固公司在国内游戏内容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和领先地位。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