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7-17 08:30

为5nm Zen4正名 AMD 15W锐龙Z1跑分超越65W酷睿i9

快科技7月17日消息,4月底AMD发布了锐龙Z1系列处理器,专为手持PC主机游戏而生,华硕的ROG Ally掌机首发,3A大作随便玩,堪称最强x86掌机芯片。

锐龙Z1系列处理器实际上是基于锐龙77840HS系列改进的,重点针对掌机平台优化能效,15W TDP,比常见桌面平台的65W、105W及125W TDP低很多,比移动平台的35-45W也降低1-2倍。

虽然功耗大降,但锐龙Z1系列处理器的性能可不弱,网友Mochamad Farido Fanani公布了锐龙Z1Extreme的Cinebench R23的单核及多核跑分,WCCFTehc制作了一张表格对比。

锐龙Z1Extreme的单核跑分在1700左右,多核在10800分左右,单核超越了Zen3锐龙及12代酷睿i5,多核虽然跟12、13代酷睿有差距,但超越了酷睿i5-11400、酷睿i9-9900K。

为5nm Zen4正名 AMD 15W锐龙Z1跑分超越65W酷睿i9

这是什么概念?后面两款处理器目前来说都是桌面平台的主流产品,而且TDP是65W级别的,比15W的锐龙Z1Extreme高出数倍,单核及多核性能都被一款低功耗产品超越了。

由此也可以看出AMD的Zen4处理器在低功耗下的表现,得益于先进工艺及5nm工艺的优势,能效确实优秀,尤其是低负载下,反而是Zen4在高频率、高功耗下的能效不太好看,导致桌面锐龙极限性能不如12/13代酷睿。

Z1Extreme是满血版的8核16线程CPU,12组GPU单元,24MB缓存,浮点性能达到了8.6TFLOPS。

在当前的掌机设备里,任天堂的Switch性能不过0.4TFLOPS,Steam Deck也只有1.6TFLOPS,因此锐龙Z1就可以轻松超越两款掌机,而Z1Extreme的性能逼近10TFLOPS的PS5主机,当前最强大的x86掌机芯片当之无愧。

为5nm Zen4正名 AMD 15W锐龙Z1跑分超越65W酷睿i9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