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28 14:45

“盖亚假说”提出者詹姆斯·洛夫洛克在生日当天去世 享年103岁

据《卫报》报道,盖亚假说”提出者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于7月26日(其生日当天)去世,享年103岁。他的家人说,这位气候科学家周二在亲人的陪伴下在家中去世。

洛夫洛克是英国最受尊敬的独立科学家之一,他的健康状况一直很好,直到六个月前,他摔了一跤。

他被称为特立独行的人,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在他的个人实验室中进行预测,而且在他的晚年继续工作。

他的盖亚假说认为,地球上的生命是一个自我调节的生物群落,彼此之间以及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他两年前说,生物圈正处于其生命的最后1%。

他的家人在周三表示:“我们深爱的詹姆斯·洛夫洛克昨天在他的家中去世,他的家人在他103岁生日时围绕着他。对世界来说,他是最著名的科学先驱、气候预言家和盖亚理论的构想者。对我们来说,他是一位慈爱的丈夫和出色的父亲,具有无限的好奇心,调皮的幽默感和对大自然的热情。”

“直到六个月前,他仍然能够沿着他在多塞特的家附近的海岸线散步,并参加采访,但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严重摔伤后,他的健康状况恶化了。他于晚上9点55分因与摔倒有关的并发症去世。葬礼将以私人的形式进行。稍后将举行公开追悼会。家人在这个时候要求保密。”

《卫报》的全球环境编辑Jonathan Watts说,他认识洛夫洛克,并一直在编写关于他的传记。“这个消息让人非常难过,但他的生活和遗产是多么的丰富。直到最近,他的健康状况都很好,对近一个世纪前发生的事件有着非凡的记忆。他很聪明,很风趣,很乐意分享他不平凡的生活中的私密细节。”

“与英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交谈是令人激动的。这个人帮助塑造了20世纪许多最重要的科学事件--美国宇航局对火星生命的搜寻、对化石燃料造成的气候风险的日益认识、对平流层中消耗臭氧的化学品的辩论以及工业污染的危险--以及他为英国特工部门所做的工作。”

洛夫洛克一生都在倡导气候措施,比许多其他人开始注意到这一危机还要早几十年。在他去世时,他不相信有希望避免气候危机的一些最坏影响。

Watts说:“如果没有洛夫洛克,全球的环保运动就会起步较晚,走的是一条非常不同的道路。在20世纪60年代,他的超灵敏电子捕获探测器首次揭示了有毒化学品是如何潜入我们呼吸的空气、我们饮用的水和我们种植食物的土壤中的。他是第一个确认平流层中存在碳氟化合物的人,并发出了最早的警告之一,即石油产品正在破坏气候的稳定和损害儿童的大脑。”

“他的盖亚理论是与五角大楼顾问 Dian Hitchcock共同构思的,并与美国生物学家 Lynn Margulis合作磨合,为地球系统科学和对生命、云层、岩石和大气之间相互作用的新认识奠定了基础。他还以比他的任何同龄人更清晰的语言警告说,人类对使地球在我们的宇宙中具有独特生命力的非凡关系网构成了危险。”

洛夫洛克对他的工作充满热情,并致力于此,因为他认为必须警告人类即将到来的气候灾难。他在2011年的一次演讲中说,因为这个原因,他没有计划过舒适的退休生活。

洛夫洛克说:“我没有放松到满足的退休生活的主要原因是,像你们中的大多数人一样,我对大规模有害的气候变化的可能性深感担忧,以及现在需要做一些事情。”

他的盖亚假说在他第一次提出时受到了嘲笑,许多人认为这是“新时代的胡言乱语”。它现在构成了许多气候科学的基础。他在他的环境科学家同事和运动者中也有争议,因为他主张使用核能。现在,许多人同意他的观点。

洛夫洛克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发明是一个检测氟氯化碳的装置,氟氯化碳对臭氧层有破坏作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