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10 14:45

2022金融分析师日:AMD更新四、五代EPYC服务器CPU路线图

在 2022 金融分析师日活动期间,AMD 分享了至 2024 年的服务器 CPU 新路线图。尽管目前已知的细节仍相当粗略,但其四代霄龙(EPYC)Siena 家族 —— 具有多达 64 个 Zen 4 核心的 EPYC 入门产品线 —— 预计会在 2023 年的某个时候到来。

与 Genoa / Genoa-X 和 Bergamo 不同,AMD 表示 Siena 主要面向更低成本的边缘计算和电信行业,并用上 Zen 4 核心 @ 台积电 5nm、以及进一步优化的 4nm 工艺节点。

平台兼容性方面,传闻称 Siena 系列(EPYC 7004)或与定于 2022 年 4 季度随 Genoa 一同推出的 SP5 平台兼容。

后者支持 12 通道 DDR5 内存和 PCIe 5.0,至于 AMD 是否会在 Siena 身上“适当缩减”功能集以大幅降低成本,仍有待时间去检验。

紧接着的第五代 EPYC“Turin”产品线,AMD 计划于 2024 下半年推出。

AMD EPYC Roadmap_678x452.jpg

从 2019 年 8 月的二代 EPYC Rome、到 Milan / Milan-X 在内的 EPYC 7003 处理器,AMD 或于 2022 年 4 季度推出下一代 EPYC 7004 产品线。

其中采用了台积电 5nm 制程的 Genoa 拥有多达 96 个 Zen 4 内核,预计今年 4 季度发布。

同时新一代 SP5 平台将支持 12 通道内存、PCIe 5.0 和 Compute Express Link(简称 CXL)内存扩展。

然后 2023 上半年的时候,我们将迎来 Bergamo(Genoa-X 和 Siena 也将于 2023 年内上市)。

AMD Bergamo Slide.jpg

采用台积电 5nm 制程的 Genoa-X 将拥有 96 个 Zen 4 内核,在 3D V-Cache 堆叠缓存的加持下,每个 CPU 插槽的缓存容量有望突破 1GB 。

AMD Siena 将主打低成本平台,拥有多达 64 个 Zen 4 内核、辅以优化的每瓦特性能,以使之更适合边缘计算与电信市场。

至于五代 EPYC Turing 产品线,其有望于 2024 年底前的某个时间推向市场。若遵循现有的命名规范,它们或被归入 EPYC 7005 家族。

传闻称它会用上 4nm(或为台积电代工)、甚至 3nm 的 Zen 5 内核,辅以标准版、3D V-Cache 版、以及 Zen 5c 这三种衍生型号。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