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28 13:43

中科协发布2021“科创中国”开源创新榜 蚂蚁集团两项技术入选

近日,中国科协召开的2022“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发布了2021“科创中国”开源创新榜单。蚂蚁集团开发的可信执行环境隐私计算操作系统Occlum和原生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分别入选“科创中国”开源创新榜年度优秀开源产品。其中,可信执行环境隐私计算操作系统Occlum也是该榜单中唯一聚焦隐私计算领域的入选产品。

“科创中国”开源创新榜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榜单评审触达1869项开源产品,最终推选出50项年度优秀开源产品。

image.png

图注:2022“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布“科创中国”系列榜单

Occlum于2019年开源,是国内第一个面向可信执行环境(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s,简称 TEE)的隐私计算操作系统,解决了云端TEE技术额外的功能限制和兼容性问题,降低了隐私计算应用开发门槛。目前已捐赠到由微软、谷歌、IBM、阿里巴巴、腾讯等领先科技公司成立的隐私计算联盟(Confidential Computing Consortium,The Linux Foundation),是联盟中唯一由中国发起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隐私计算在国内刚刚兴起,其开源产品在国内亦非常少,蚂蚁集团从2015年布局隐私计算,并成功推出了TEE开源操作系统Occlum。目前,Occlum也是蚂蚁集团所有隐私计算业务的TEE底座,支撑了蚂蚁隐私计算的核心场景。同时,开源隐私计算操作系统Occlum还支持了阿里巴巴、微软等公司的云端隐私计算业务场景和大批隐私计算创业公司的隐私计算平台;国际著名开源项目,如Hyperledger Avalon、Inclavare Container等也在使用Occlum开源产品。与此同时,Occlum获得了产、学、研多方认可,相关技术成果已在操作系统领域顶级会议ASPLOS2020发表。

image.png

图注:蚂蚁集团开发的Occlum入选2021“科创中国”开源创新榜单)

OceanBase 是蚂蚁集团自主研发的,全球唯一在事务型基准测试(TPC-C)和分析型基准测试(TPC-H)两个领域都刷新世界纪录的原生分布式数据库。2021年6月,OceanBase正 式开 源,通 过 木 兰 公 共 许可证MulanPubL-2.0向社区开放。自开源以来,OceanBase 社区版吸引了100余位开发者,超过23000名社区用户参与社区共建,获得了开发者和行业用户的认可。目前,OceanBase已被应用到已被应用到CSDN、Gitee、携程、六棱镜、红象云腾等互联网、银行、保险等行业的生产环境中。

image.png

图注:蚂蚁集团OceanBase入选2021“科创中国”开源创新榜单)

此外,清华大学开发的Apache IoTDB,开放源子基金会OpenHarmony开源分布式操作系统,龙蜥操作系统、统信旗下深度操作系统等知名机构和开源社区的产品也入选了年度优秀开源产品榜单。

据统计,在年度50项优秀开源产品中,新一代操作系统产品占比16%,云原生、大数据、数据库产品占比32%、软件研发产品占比20%,以芯片和操作系统为主的深度信息技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产品占比12%,包括人脸识别、自动驾驶在内的人工智能产品占比20%。中国开发者数量及开源贡献度增长全球最快,正在成为全球开源社区重要力量。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