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23 22:56

AI医疗投资火爆 健康数据隐私权仍不清晰?

凤凰网科技讯 11月23日消息,在“2021 IDEA大会”的AI+医疗主题论坛上, IDEA 平台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谢育涛、清华大学副教授俞声、大数医达科技创始人邓侃、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温书豪对AI+医疗发展、健康数据隐私等话题进行了激烈讨论。

“在2020年,AI医疗投资火爆,国内AI医疗投资同比增长翻番。” IDEA平台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谢育涛表示。

据天眼查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国内AI+医疗领域共发生了89起融资事件,融资金额总计达到175亿元。根据市场机构分析,2020年AI+医疗已占人工智能市场的18.9%。

邓侃对国内智慧医疗的发展充满期待。他表示,前几年国内医疗一直摇摆于公益和市场化之间,直接造成的后果是医患之间的信任被削弱。这样,在国内很有可能真的像《未来医疗》的作者Eric Topol所说,因为患者没那么相信医生,所以患者更关心自己的医疗方案是不是准确。“因为各种机缘巧合,国内或许能在智慧医疗领域实现世界第一。”

实际上,AI医疗发展离不开数据。而谢育涛认为,行业正面临医疗健康数据使用权不清晰的问题。

大数医达科技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真实病历的企业,这就不免要涉及到患者数据隐私。对此,邓侃认为,在国内,患者在医院的病历能否给医疗行业分享仍然存在争议。在国内,患者去医院的病案科可以拿病历,但是获取的只有客观的一部分:化验结果、影像片、诊断书、处方、医嘱、收费明细单;但是医生主观部分没有办法拿到,比如医生讨论患者病情、查房记录、护理记录等数据没办法获取。

对此,俞声表示,如果医疗数据隐私可以分成患者数据隐私和医院数据隐私。那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信息是归信息描述的对象所有。这样的话,凡是仅更关于患者的隐私,不涉及医院隐私的部分,是不是可以在征得患者同意的情况下,在不脱离医院、安全的环境下分享,让患者数据发挥很大作用。

与患者健康数据不同,药企的数据正变得逐渐开放。晶泰科技(XtalPi)是一家依靠人工智能进行药物研发的公司,温书豪认为,药物研发涉及非常多敏感的信息,但现在制药产业越来越开放,晶泰科技很多客户是欧美一线药企,而这些药企正将公司积累的信息从1/4逐渐开放到1/3、1/2,最后甚至将全部信息开放分享。

温书豪表示,人工智能对药物研发有两个很重要的作用,一是大大提升药物研发的效率,降低药物研发的成本;二是人工智能可以想出人类想不出来的药,做出人做不出来的药。“未来,药物研发不应该主要靠人的经验,靠时间的试错,而是可以依靠准确的算法、巨大的算力进行研发。”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