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21-09-30 11:14

法加强反垄断司法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30日 消息:据财联社消息,今日,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将加强互联网领域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回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司法需求。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发布典型案例,适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维护大中小型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法治环境。

站长之家获悉,4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曾表示,将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加大重大案件的查办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满足广大经营者对公平竞争环境的期望,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提升反垄断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反垄断的治理体系,增强反垄断的治理能力,增强监管的权威性。

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称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工作,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适时制定有关司法解释,明确规制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市场封锁,促进公平竞争。妥善处理互联网领域垄断纠纷,完善平台经济反垄断裁判规则,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曾就《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经营者在生产、销售活动中,不得利用网络实施混淆行为,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流量劫持、干扰、恶意不兼容等行为,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