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04 07:10

小米回应雷军减持3亿股:1个多月前已公告 是捐赠用于公益

港交所文件披露,8月31日,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卖出逾3亿股小米股票,在小米的多头仓位从10.63%降至9.12%,按照25港元股价计算价值约75亿港元。

对于雷军为何突然卖出如此之多的小米股票,外界也是猜测纷纷。是个人原因还是支持小米造车?港交所和雷军本人均未公开表态。

据港交所内披露,雷军此次仓位变动原因,是雷军不再控制雷军基金会,导致可统计份额降低,并非减持。

对于上述消息,也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争议,不过雷军这件事做法也并无任何不妥,因为人家早已提前公布。

早在7月16日,小米公司官方就给出公告称,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将总计约6.16亿B类股份,捐赠给小米基金会和雷军基金会,两家基金会各自获得3.08亿股份,这笔款项将用于公益项目。目前,这笔捐赠已经全部完成。

据小米官方资料显示,小米公益基金会是由小米集团捐赠发起,经北京市民政局审核批准,于2019年2月3日成立,原始基金人民币1000万元,为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

该基金注册地址在北京市海淀区,业务范围包括资助贫困家庭、残疾人改善生活;资助贫困病患就医;资助贫困学生就学;资助贫困学校基础建设改善;资助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造成损害的救助。

但是在雷军此次捐赠中提到的小米基金会有限公司和雷军基金会有限公司公开资料较少。据企查查资料显示,小米基金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11日,是香港的一家慈善机构,由雷军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

雷军基金会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24日在香港成立,是在香港注册的一家以慈善为主的机构,也是由雷军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雷军此次涉及的为B类股票,即普通股股票。小米集团是港交所首只同股不同权的股票,上市当初,小米集团设置了A类股票”和B类股票”两大类,A类股票,可享受1票抵10票的表决权,B类股票,则是1股1票。

双层股权架构保证了公司管理团队的核心控制权,避免了股权被稀释后,原始股东被扫地出门的尴尬局面。

小米上市前,雷军拥有20.51%A类股份和10.9%B类股份。对于公司运营的普通事项,A类股票投票权是B类股的10倍,后者影响明显较小。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