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09 21:05

NASA摄到一个遥远的黑洞周围的巨大环状物

美国宇航局正在对一个黑洞进行观测,它是名为V404 Cygni的双星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位于距离地球7800光年的地方,黑洞正在积极地从其伴星上吸取灰尘和物质,它的伴星的质量约为太阳的一半。

虽然我们看不到黑洞本身,但它从其伴星上收集的物质已经形成了一个围绕黑洞的圆盘。这个圆盘是可见的,因为它在X射线中发光,因此被称为"X射线双星"。来自V404 Cygni的X射线爆发是在2015年6月5日用SWIFT天文台发现的。

爆发产生的高能环是由被称为光回波的现象造成的,当来自黑洞的爆发性X射线在V404 Cygni和地球之间的尘埃云中反弹时,就产生了光回波。美国宇航局指出,太空中的尘埃云并不像你可能在家里清理的灰尘,而更像是由微小固体颗粒组成的烟雾。

上面看到的图像是一张新的X射线合成图像,其中浅蓝色的数据来自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光学数据来自PAN-STARRS望远镜,显示了视场中的星体。NASA的图像显示了由2015年观察到的V404 Cygni耀斑发出的X射线在不同的尘埃云中反射而形成的同心环。

美国宇航局的图像是简化的,只显示了八个环中的四个。科学家们分析了2015年使用SWIFT在6月30日至8月25日之间进行的50次观测。钱德拉在同年7月11日至25日之间观察了该系统。这些星环很有趣,因为它们让天文学家了解到黑洞行为的细节以及V404 Cygni和地球之间的景观。

美国宇航局说,X射线中的环的直径突出了光线影响的尘埃云的距离。当云层离地球较近时,环显得较大,反之亦然。与较宽的环相比,较窄的环表明X射线爆发持续的时间较短。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