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31 10:44

维基百科看上去快被钱淹没 为何它仍“呼吁”人们捐款?

据外媒报道,维基媒体基金会(WMF)是拥有维基百科和其他志愿者编写的网站的非营利组织,它即将比计划提前五年实现创建1亿美元捐赠基金的目标。其资金总额在过去五年中增加了约2亿美元,现在约为3亿美元。它的收入每年都在增加。根据一份内部文件,在本财政年度的前9个月,它已经获得了1.42亿美元的捐款,并且已经刷新了之前的年度记录。

这个消息可能会让世界各地的捐赠者和用户感到惊讶,他们在过去一年的不同时期看到维基百科的筹款横幅--包括首次在印度出现。目前,这些横幅展示给流行病肆虐的拉丁美洲的读者,这些横幅给人们留下了一个广泛的印象,即维基媒体基金会一定在努力维持维基百科的运行,其中有一些听起来让人泪流满面的信息。"本周四维基百科真的需要你。这是我们向你发出的第十次呼吁。我们98%的读者都不给力,他们都是装作没看见......我们谦卑地请求你,不要离开。"

但是,根据WMF当时的工程和产品开发副总裁Erik Möller在2013年的随意估计,保持维基百科的在线是一项每年1000万美元就可以轻松搞定的任务。那么,WMF用这些钱做什么呢?它用这些资金雇佣了数百名额外的员工,并把钱放在一边以备不时之需。它有雄心勃勃的计划,“成为自由知识生态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而且它准备告诉维基百科的读者,当它比以前更富有时,它真的需要他们的钱。

2016年1月,在维基百科15岁生日之际,维基媒体基金会宣布与潮汐基金会建立捐赠基金,其目标是在10年内积累1亿美元,作为 "永久性的资金来源,以确保维基百科在未来几代人中蓬勃发展"。

仅仅五年后,捐赠就超过了9000万美元,而现在被称为 "初步目标 "的1亿美元大关将在今年达到。来自亚马逊、Google、Facebook和其他公司的主要捐款得到了遗产捐赠的补充,以及来自维基媒体基金会本身的25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捐赠给捐赠基金的钱不包括在WMF报告的净资产(截至去年6月为1.8亿美元)或年度收入(1.3亿美元)中。然而,维基媒体基金会支付给捐赠基金的钱被记录在支出项下("奖励和赠款")。这两个事实掩盖了维基媒体基金会组织在过去五年中有效运作的盈余远大于其财务报表所显示的盈余--它们 "只 "显示在这段时间内净资产增加了1亿美元。实际上,维基媒体基金会组织的资金总额已经增加了两倍之多。

捐赠基金并不是维基媒体输送给潮汐基金会的唯一资金。去年,当维基媒体基金会的钱多得不知如何是好时,由于大流行病导致社区活动被取消,它又向一个新的 "潮汐倡导 "基金转移了870万美元。

此外,维基媒体基金会正在发起一个名为 "维基媒体有限责任公司 "的营利性公司。这将向大型科技公司出售API服务,使它们更容易处理维基媒体内容,这些内容为苹果的Siri和亚马逊的Alexa等语音助手以及Google的信息库提供动力。这些智能物联网设备都借鉴了维基百科的内容,以创造其全知的光环。

维基媒体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让许多维基百科的志愿者作者感到不安。他们认为利润是一种潜在的破坏性影响。而且,WMF的工作人员有工资,而志愿者则是免费工作,这也是一种被认为的不平等。维基百科是由大约30亿次个人 "编辑 "建立起来的。目前,平均每个编辑为WMF带来约4.3美分的年收入,而现在科技巨头的利润要大得多。已经做了几十万次编辑的维基人很可能觉得别人在享受他们的劳动成果。

从读者的角度来看,WMF的财富几乎没有改变维基百科的外观和感觉。从2007年--维基百科成为全球十大网站的那一年--来的时间旅行者可能不会注意到太大的区别。但维基媒体基金会组织本身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07年,该组织有11名员工,支出为200万美元。

转眼到了2021年,WMF在寻找首席执行官Katherine Maher的继任者的招聘广告中说,WMF雇用了一个超过500人的团队。顶级管理人员的年薪为30万至40万美元。超过40人专门从事筹款工作。今天的标语计算着读者看到它们的频率("嗨,加拿大的读者,看来你经常使用维基百科;这很好!但这个星期二我们需要你的帮助。这是我们向你展示的第10次呼吁......"),并恳求他们 "请不要离开"--这句话在A/B测试中被证明是令人惊讶的有效。去年12月,驳回该条幅的读者看到了一个哭泣的表情符号。

WMF一再强调,维基百科从未试图向公众推销任何东西。但它自己的筹款横幅被描述为广告,说 "我们永远不会做广告"。

这也是WMF公关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4月,在她在WMF的最后一周,即将离任的WMF首席执行官Katherine Maher接受了《崔娃每日秀》的采访(WMF的公关顾问、克林顿基金会的克雷格-米纳森的妻子在该节目中担任制片人)。

在采访中,崔娃对Maher说,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的缺点是,"你往往很难有足够的钱来维持维基百科的运行。所以,有两个部分。第一,这是真的吗,它对你有什么影响;第二,如果它不能为你赚钱,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

Maher在回答中没有提到WMF庞大的资金储备,但强调维基百科没有广告是该网站今天如此受到信任的原因。

这段视频--"Katherine Maher--为什么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会让维基百科变得更好"--可以在YouTube上观看,并有一个捐赠按钮。"帮助维基百科保持自由、独立和在线"。

去年WMF组织在印度开始了其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筹款活动,建议读者每人捐献150卢比(2美元)。横幅上写着 "维基百科真的需要你"、"我们需要你捐款来保护维基百科的独立性"、"帮助我们保持维基百科的在线和发展",这在印度引起了人们对维基百科正在消亡或可能设置收费规则的恐惧。

黑色:净资产(不包括维基媒体基金,目前为 9000 万美元以上)

绿色:收入(不包括第三方对维基媒体基金的捐赠)

红色:费用(包括 WMF 支付给维基媒体基金)

长期以来,维基百科用户对这些筹款标语感到失望。维基百科应该是 "自由的百科全书",而不是让其读者感到内疚的百科全书。维基百科从来没有面临过下线、需要广告或失去独立性的风险。WMF每年都拿着比前一年更多的钱,并扩大其工作人员。

今年的情况也不例外。在WMF目前的2020-2021财政年度的前三个季度,维基媒体捐赠和基金会的合并年度目标已经超额完成,从1.08亿美元提高到1.25亿美元。这个目标在3月底也已经超过了,整整1700万美元。然而几周后,WMF开始在大流行病肆虐的南美地区进行募捐,要求读者 "谦卑地 "捐款,"以捍卫维基百科的独立性","告诉志愿者,他们的工作很重要"。

WMF的财政独立显然没有任何风险。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官方的答案是,WMF认为你永远不会有太多的钱留着以备不时之需。WMF还制定了高瞻远瞩的全球计划,到2030年 "成为自由知识生态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它说它想创造 "知识公平"--一个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像第一世界的公民一样用自己的语言获取信息的世界,这将需要不断增加预算。在所有这些努力中,它发现自己在维基百科中拥有一个通过志愿者的工作建立起来的资金“龙头”,它可以随时打开,这对它来说很有帮助。

因此,像阿根廷和乌拉圭这样受大流行影响的国家的人民,其中许多人今天将为他们和他们亲人的生命和生计担忧,他们被告知,WMF组织今天真的需要他们的捐款,以保护维基百科的独立性。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