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31 07:54

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壮观图像显示了一个奇怪扭曲的螺旋星系

据外媒报道,一张来自NASA/ESA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壮观图片显示了NGC 2276的旋臂,这是一个位于1.2亿光年外的螺旋星系,位于仙王座。乍一看,明亮的旋臂和黑暗的尘埃“通道”组成的精致轨迹与其他无数的螺旋星系相似。但仔细观测后就会发现一个由引力作用和强烈的恒星形成而导致的奇怪的向一侧倾斜的星系。

这张引人注目的图片展示了NGC 2276异常扭曲的外观,这种外观是由两种不同的天体物理相互作用造成的--一种是与弥漫在星系团中的过热气体的相互作用,另一种是与附近银河系的“邻居”的相互作用。

NGC 2276与星系团内介质--位于星系团内各星系之间的过热气体--的相互作用,导致了沿该星系的一个边缘的星体形成的爆发。在这张图片的左侧,新形成的大质量恒星发出了明亮的、带蓝色的光芒,这股恒星形成的浪潮让这个星系呈现出奇怪的向一侧倾斜的状态。NGC 2276最近爆发的恒星形成也与更多天体的出现有关--双星系统中的黑洞和中子星。

在这个新星爆发的星系的另一边,一个较小的伴星的引力影响着NGC 2276的外缘,使其失去形状。这种与小型透镜状星系NGC 2300的相互作用使得NGC 2276的最外层旋臂变形,给人一种假象,即这个较大的星系是面向地球的。NGC 2276和它的破坏性伴星NGC 2300都可以在附图中看到,该图显示了相互作用的星系的更广视角。

NGC 2276绝不是唯一一个具有奇怪外观的星系。1966年出版的一份不寻常的星系目录《特殊星系图集》包含了许多稀奇古怪的星系,包括壮观的星系合并、环形星系和其他奇怪的星系。与一个异常扭曲的星系相称的是,NGC 2276有幸两次被列入《特殊星系图集》--一次是由于它那倾斜的旋臂,一次是由于它与较小的“邻居”NGC 2300的相互作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