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13 19:58

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首颗卫星下线!卫星批产时代来临

据中国日报消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今天迎来了重要的里程碑时刻首颗卫星下线,标志着卫星批产时代的来临。

这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于2019年启动建设, 目前已具备正式投产运行条件,产线通过采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可实现生产过程中精准感知、关键工序质量实时控制、制造全过程数据采集与控制等功能,满足1吨以下小卫星年产240颗总装集成测试的需求。

此次下线卫星是面向批产设计的典型卫星,由结构与机构分系统等7大系统组成,研制人员通过多道工序,完成该典型卫星在卫星智能生产线上的总装集成测试,顺利实现卫星成品下线,有效验证了该卫星智能生产线的可行性。

据介绍,研制团队仅用了429天,实现了适应多品种变批量需求的可重构技术等11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完成了以卫星智能装配系统为代表的23个系统118台套设备设备的部署与调试,使卫星智能生产线具备了航天器协同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测试、试验、星座运控及卫星应用的条件能力。

当天,小卫星智能生产线所在的武汉卫星产业园同步开园。据悉,卫星产业园规划用地共计426亩。

小卫星智能生产线建成后,小卫星的生产效率将提高40%以上,单颗面积需求将减少70%以上,单星生产周期将缩短80%以上,人员生产效率将提升10倍以上。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