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1-01 09:42

今日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标志

不少司机想必都有这样的经历,虽然当前是限速120km/h的路段。但是经过一些特殊路段时,路况虽没有发生太多变化,但是限速值却降到100km/h,甚至80km/h,稍不注意就超速通过了,也给自己带来不少驾驶压力。

而且断崖式降速、 忽高忽低式限速、 限速标志混乱、不清晰、限速标志间距太近等情况,同样影响高速驾车体验。

不过,好消息是,从今天(11月1日)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标志。

此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JTG/T 3381-02—2020),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规范》规定,限速标志不得被路侧树木、沿线构造物和其他交通标志等设施遮挡,要保证限速信息具有足够的可辨认性、可识别性和易读性,能使驾驶人感知到环境变化,以便顺利、完整地向公路使用者传递信息,引导驾驶人快速、安全抵达目的地。

对于限速值的要求,新规范规定,高速公路限速值不得超过120km/h;限速值应为10km/h的整数倍;

相邻两个限速路段的限速值之差不应大于20km/h;公路互通式立交交叉主线、减速车道和出口匝道所设置的限速标志,相互之间限速值之差不宜超过30km/h。

此外,《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的实施还将推进另一高速执法规定的有效实施,2013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曾出台《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 (简称《意见》)。

《意见》中明确提出:驾驶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属于以下情形之一,未造成后果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不再扣分罚款:

1、 限速低于60km/h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2、 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3、 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4、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的。

违反上述限速规定不会被扣分罚款,但是会收到一张”警告“罚单,记0分0元,用于督促驾驶员改正错误驾驶行为。

不过,警告类的发单,同样需要车主前往交警大队进行处理,不然在车辆年检或者过户时,同样会受到影响。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