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18 18:24

百年一遇洪水!四川史上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8月18日5时,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四川历史上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那么,I级防汛应急响应意味着什么?四川防汛形势到底有多严重?

据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目前,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已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预计整个青衣江流域将全面超过保证水位,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也将出现全面超警超保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这是“触发”此次I级防汛应急响应的主要原因。

根据《四川省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当发生或可能即将发生特别重大洪旱灾害,或其他需要启动I级应急响应的情况时,就会由防指办公室提出建议,省防指指挥长批准启动。

在四川历史上,II级应急响应只有5次,分别在2010年、2011年、2012年、2018年和今年,此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说明四川省目前防汛形势已经异常严峻。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四川省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四川省防指成员单位中,经济和信息化厅确保防汛抗旱用电需要;财政厅为灾区及时提供资金支持;水利厅、应急管理厅为灾区紧急调拨防汛抗旱物资、及时组织指导救助受灾群众;交通运输厅、成都铁路监管局、民航四川监管局为防汛抗旱物资运输提供保障;省卫生健康委及时向灾区派出医疗队,开展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工作。

另外,驻川部队、武警部队、省消防救援总队和省森林消防总队等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根据相关规定和需要参加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省气象局、省水文局加强灾害天气和江河的监测预报。

四川省水文局水情预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年一遇”并不是100年只会发生一次的意思,在专业上较准确的含义是“任意一年内都有百分之一发生概率的事件” 。

对于四川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有些人可能会有疑问,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为何当年没有启动,而今年启动了?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回答说:“不是没有启动,而是当时还没有这种机制。”

回溯一下,2005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才原则通过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06年才颁布实施《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而四川的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制度是从2005年才开始建立的。

根据中央气象台8月18日06时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8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四川盆地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仍有大到暴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