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13 10:57

北京大暴雨迟到 气象专家:暴雨精准预报仍是世界难题

昨日,北京迎来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8月12日23时,北京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至13日5时,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将超过100毫米,北京城区降雨达暴雨级别。

这场暴雨姗姗来迟。

早在8月11日,一条“12日早晨至夜间本市将有大到暴雨,建议居家办公”的消息就在北京人的手机朋友圈刷屏了。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2日,京津冀地区将有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到了12日,整个北京城都在等待这场大暴雨。然而,到了中午,天空中飘下的还只是淅淅沥沥的小雨。

北京网友纷纷吐槽预报不准。实际上,大暴雨只是迟到了,深夜肆虐北京。

对于此次的暴雨预报不准问题,气象专家做出了解释。

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副主任蓝渝指出:“对于强对流天气的精细化预报仍是全世界气象专家致力于攻克的领域,对致灾性强对流天气的准确预报仍是巨大难题。”

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工符娇兰说:“目前,基本可提前3天左右对强降水落区和强度进行较准确的预报,我国24小时暴雨预警准确率可达89%。”

符娇兰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GRAPES-3km中尺度模式给强降雨预报提供了技术支撑。

同时,中央气象台研发的精细化智能网格降水预报的精度空间分辨率可以达到5km分辨率、时间间隔为逐小时,同时还能根据实况进行滚动更新,不断提高降水预报准确率。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