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7-25 17:36

中科大本科生9个月设计出64位处理器:已成功流片、可运行Linux

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消息,五位该校2016级本科生主导完成了一款64位RISC-V处理器SoC芯片的设计,并实现了流片。

据悉,上述处理器可以成功运行Linux操作系统,同时还能运行学生自己编写的国科大教学操作系统UCAS-Core。

据了解,国科大于2019年8月启动了“一生一芯”计划,目标是通过让本科生设计处理器芯片并完成流片,培养具有扎实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处理器芯片设计人才。

“一生一芯”计划负责人、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教授、中科院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包云岗介绍,学生们将这款处理器芯片命名为“果壳(NutShell)”,与“国科”发音相同,希望通过自己设计的处理器芯片来寄托对国科大深厚的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RISC-V全球论坛已经接收了“果壳”团队的投稿,上述同学将代表团队于9月3日向全球业界介绍“果壳”的设计。“这是‘果壳’首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

RISC-V是一个基于精简指令集(RISC)原则的开源指令集架构(ISA)。与大多数指令集相比,RISC-V指令集可以自由地用于任何目的,允许任何人设计、制造和销售RISC-V芯片和软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