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6-11 10:23

小米旗下虚拟银行今日开业 雷军称这是新的“里程碑”

凤凰网科技讯 6月11日消息,今天上午小米董事长兼 CEO雷军在微博发文称,小米金融旗下的香港虚拟银行“天星银行”今天正式开业,“这是小米金融业务新的里程碑”。

据了解,天星银行是小米和亚洲券商尚乘集团成立,在去年5月9日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并在今年3月31日启动试营业。至此,小米金融集齐了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支付、企业征信、保理、保险经纪等7类牌照。

虚拟银行是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17年开始推动“智慧银行”时引入,依据金管局的定义:虚拟银行是采用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电子传送渠道提供服务的银行,没有实体网点;虚拟银行以个人和中小企业为主要对象,提供存取款、贷款、结算、汇兑、投资理财等零售业务。

截止今年5月31日,香港金管局先后下发了8张虚拟银行牌照,包括LiviVBLimited(中银香港、京东数科等合资)、众安在线旗下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蚂蚁金服旗下)、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等。

虚拟银行的好处是不需要开设线下实体网点,省下了大笔的分行、支行等场地租金,员工薪金和日常营运管理费用。因此虚拟银行有能力提供比传统银行更优惠的利率,并且能快速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小米金融是小米公司旗下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在2015 年 5 月正式上线,业务线涉及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虚拟银行及海外板块等领域。

根据小米在今年3月份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包含金融业务在内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为198亿,同比增长24.4%。而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新兴业务(包括电视互联网服务、有品电商平台、金融科技业务和境外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1.5%,占互联网业务总收入的38.1%。总体来看,金融科技业务在互联网收入的占比不算高,但增长势头强劲。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