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12-22 11:00

SpaceX成功回收火箭创历史去太空将不再昂贵

SpaceX火箭

凤凰科技讯 12月22日消息,SpaceX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21日20:33(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33)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Falcon 9火箭。此前,SpaceX的火箭发射暂停了6个月时间。

消息显示,该火箭已经成功发射并且一级火箭已经成功回收。创造了人类太空史的第一。目前SpaceX运载的全部11颗ORBCOMM卫星已经输送到预定轨道。

据外媒报道,此次SpaceX火箭发射成本预计6000万美元,大大降低了人类进入太空的成本。

猎鹰9号回收动图 SpaceX发推文表示猎鹰9号火箭一级火箭已经成功回收,二级火箭目前状况良好。 SpaceX全部11颗@ORBCOMM_Inc 的卫星已被送入预定轨道

今年6月,一枚猎鹰9号火箭在发射升空后发生了爆炸,此后SpaceX就暂停了发射活动,不过今天的发射让SpaceX王者回归。随后马斯克也发了推文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马斯克发表推文庆祝火箭回收成功“欢迎回来,宝贝!”

虽然此次发射创造了历史,但由于马斯克的固执,世界第一枚软着陆可回收火箭的头衔却被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抢走,他旗下的蓝色起源公司此前成功完成了火箭的软着陆,不过从技术角度来看,猎鹰9号的回收可比蓝色起源复杂得多。

亚马逊CEO贝索斯在Twitter上对马斯克表示祝贺

此前,所有进入轨道的运载火箭不是被摧毁就是在大气层燃烧殆尽,这大大增加了航天发射的成本。而SpaceX此次发射的成功却为我们打开了新的大门,人们不必每次都重新制造复杂的运载火箭了,此举可以大大降低发射成本,未来可能会催生新的廉价太空旅游产业。

今年1月和4月,SpaceX曾两次尝试让火箭软着陆,不过当时它们将着陆地选在了海上的一处漂浮平台,这对于14层楼高的猎鹰9号来说,确实有些困难,两次实验均以失败告终。

所以在今天的发射中,SpaceX明智的将着陆地换成了坚实的地面,毕竟漂浮平台面积较小,而且风险较大。此外,SpaceX还对猎鹰9号火箭进行了升级,对其结构进行了一定的修改,还换装了推力更大的发动机。

宇宙飞行咨询公司NexGenSpace的CEO米勒表示:“SpaceX和蓝色起源的成功标志着宇宙飞行新时代的到来,未来的市场将属于可回收火箭,其他国家在此领域必将奋起直追。”

如果未来火箭回收技术能变得更加成熟和稳定,必将带来整个私人航天工业的大地震。SpaceX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猎鹰9号的造价达到了1600万美元,而燃料只值20万美元,如果未来能将火箭回收的常态化,就能大大降低发射成本,从而为公司赢得更多的发射订单。(编译/吕佳辉)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马斯克旗下xAI将推出Grok-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