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9-14 11:31

《巴伦周刊》:阿里巴巴高增速遭质疑 股价或再跌50%

《巴伦周刊》封面文章:阿里巴巴股价为何还要跌去50%?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4日消息,9月14日期《巴伦周刊》发表封面文章称,阿里巴巴集团股价曾在首次公开招股(IPO)后两个月内出现大涨,但自此之后一路下跌,目前已跌破68美元的IPO发行价。然而,阿里股价的这一轮下滑可能还没有结束。随着中国经济继续疲软、电商领域竞争加剧,公司文化和治理遭到进一步审视,阿里股价也许还会再跌50%。另外,阿里的高速增长也遭到了质疑,被指夸大了增速数据。

以下是文章摘要:

对于投资者来说,在阿里股票上的投资一直是一场野外旅行。

股价先涨后跌

阿里股价大跌

一年前的这一周,阿里完成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在此之后,阿里股价在前两个月内上涨了75%。然而,这只是阿里股价随后遭遇漫长股价下跌的开始。阿里股价先是一路下跌至68美元的IPO发行价,然后跌破发行价,近期的交易价大约在64美元。这轮下跌可能还没有结束。随着中国经济继续疲软、电商领域竞争加剧,公司文化和治理遭到进一步审视,阿里股价可能还会进一步大幅下滑。

就在上周,阿里披露,第二财季的商品交易总额(GMV)将低于预期。阿里第一财季的GMV增速已经从近几年的逾50%下滑至34%。阿里运营着两家规模庞大的零售网站,该公司将GMV下滑的原因归结于消费者支出放缓。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6年来的最低水平,阿里的GMV或许只会进一步恶化。

阿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的市值为1600亿美元,拥有许多拥簇。对于追捧阿里的人来说,该公司由拥有超凡魅力的马云创建并领导,依旧是最值得投资的中国股票。阿里的增长借助了中国中产阶级崛起,中国经济从出口模式向国内产品和服务消费过渡的东风。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在研究阿里股票的52位投行分析师中,45位依旧授予阿里股票“买入”评级,5位给予“中性”评级,只有2位建议“卖出”。这些分析师授予阿里的平均目标股价为95.50美元,较当前股价高出近50%。

股价可能再跌50%

现在是时候回归现实了。阿里股价再跌50%的可能性要远高于上涨50%。阿里股价目前对应未来1年预期收益的市盈率大约为25倍,应该和eBay的15倍市盈率更为接近,两家公司都是在网上为卖家和买家牵线搭桥。我们还下调了阿里的预期收益,在挑战面前,华尔街的乐观情绪看起来过头了。

历史规律也不站在阿里这一边。像阿里这样被广泛炒作的中国公司IPO交易常常就像超新星一样爆发,然后增速和利润率突然下降。这一幕曾经在阿里巴巴B2B公司Alibaba.com身上上演过。2007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后,Alibaba.com股价在几个月内从13.50港元的IPO发行价飙升到近40港元。然后,在随后五年内,Alibaba.com股价一路下滑至不到10港元。最终,Alibaba.com在2012年以每股13.50港元的价格实现私有化。

阿里股票面临的最新抛售压力将是本月底到来的最后IPO禁售期的解禁。在阿里发行的25亿股股票中,16亿股将首次获准对外销售。阿里已经在努力安抚股东,告诉后者14.5亿股股票的持有者已承诺不抛售他们的股票。而且,阿里还计划回购40亿美元股票,以应对抛售压力。

毫无疑问,阿里面临一些重大挑战。京东的竞争正在迅速升温,蚕食了阿里两大平台淘宝网和天猫的市场份额。

阿里在在线购物等以外领域的众多投资,比如媒体、娱乐、物流以及云计算,似乎更多的是在蒙骗投资者,而不是改善利润。优酷土豆去年亏损1.4亿美元。阿里旗下电影制作公司也在遭遇亏损。在这种局面下,两大零售网站依旧是阿里的主要利润来源。

被指夸大公司增速

更为麻烦的一个问题是,阿里似乎夸大了过去三个财年的增速数字。

截至6月份的过去12个月,阿里平台上的交易总额为4090亿美元,过去三个财年的年复合增速为55%,同期的阿里年平均营收增速为56%。这是一种超常增速,远远高于谷歌(20%)、亚马逊(23%)、Facebook(49%)过去三年的平均营收增速。

中国调研公司JCapital Research创始人杨思安(AnneStevenson-Yang)一直密切追踪中国大陆的电商行业,对阿里尤其关注。她发现,阿里的增速数字令人困惑,并指出阿里的财务报告脱离了可验证的现实,与中国政府发布的整体在线零售额、消费者支出或在线商务数字不符。

阿里称其用户每年平均支出比美国用户高出26%

设想一下:阿里号称拥有3.67亿用户,和政府机构预计的中国整体在线购物群体规模大致相同。或者这样想:阿里声称购物者每年在其网站上的平均支出比美国购物者在所有网站的平均支出高出26%。考虑到美国消费者更为富裕,在更为发达的生态系统中的消费能力更强,上述数字对比一点也说不通。

阿里国际媒体副总裁罗伯特·克里斯蒂(Robert Christie)否认公司财报数字遭到任何形式的夸大。他将阿里的高增长归结于可在线购物的智能机的快速普及,阿里向二三线城市、农村地区的快速扩张。克里斯蒂说的可能是真的,但这些增速数据依旧十分巨大。

马云

还有马云的财富。彭博社数据显示,即便在阿里股价大跌后,马云的的净资产依旧近300亿美元。股价的下跌似乎并未影响马云的生活方式。最近报道称,马云斥资1.93亿美元在香港购买了一处豪宅,可眺望维多利亚港。

阿里和马云的处境可能会愈加艰难,用户增速已追不上近几年的超快增长,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而且,京东和其他对手的竞争正迫使阿里放弃其低库存、少仓库的“轻资产”模式。阿里正在建设仓库、配送中心以及交付网络,以追上对手更快的交付速度。

最终,华而不实的财务报告在现实面前难以支撑太久。未来几年,马云和信赖他的投资者将吸取这一痛苦教训。这将不会是一件光彩的事情。(编译/箫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