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27 08:09

阿里巴巴宣布撤回菜鸟IPO申请:基于集团战略考量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27日 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宣布计划以37.5亿美元收购菜鸟网络的少数股东股份和员工股权,并撤回其上市申请。这一举措旨在将菜鸟更紧密地融入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进一步加强电商与物流的协同发展。

阿里巴巴方面强调,菜鸟作为电商的重要基础设施,将作为集团核心业务的组成部分,共同推动电商业务的发展。同时,阿里巴巴也表示将继续加大对物流领域的战略级投入,全力支持菜鸟的全球扩张计划。

针对撤回菜鸟上市申请是否受到监管影响的问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在晚间投资人会议上明确回应称,监管并未施加任何影响,这一决策完全基于集团的战略考量以及菜鸟IPO进展的实际情况。

菜鸟驿站

蔡崇信进一步阐述,电商作为阿里巴巴的两大核心业务之一,致力于提供最具竞争力的消费者体验。在这一背景下,菜鸟与电商业务的深度融合显得尤为重要。考虑到菜鸟对阿里巴巴的战略重要性以及构建全球物流网络的长期机遇,阿里巴巴认为现在正是加大对菜鸟投入的最佳时机。

他强调,通过更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菜鸟将有机会扩大全球物流网络,成为服务全球客户的领先网络。这需要保持长期投资耐心和长远眼光,以确保菜鸟在未来能够持续为阿里巴巴电商业务提供有力支持。

蔡崇信还指出,在综合考虑菜鸟在阿里巴巴的战略角色和未来规划后,以及在当前市场条件下IPO难以充分反映菜鸟的战略价值,阿里巴巴决定撤回上市申请,并提出收购菜鸟少数股东及员工股权的方案。

最后,蔡崇信明确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的首要目标是在电商领域取得胜利。为实现这一目标,集团需要恢复市场份额并推动业务增长。菜鸟作为阿里巴巴在国内和国际电商业务中的关键物流服务提供者,其深度融合与集团电商业务至关重要。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菜鸟对中国和国际电商业务进行了深入评估,得出的结论是必须通过实现菜鸟运营与集团电商业务之间的深度融合,来提供最具竞争力的消费者体验。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菜鸟还有比IPO更重要的事情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