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5-06 11:01

《连线》:特斯拉二手车卖点不是省钱而是省时间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6日消息,《连线》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指出,特斯拉日前推出了二手汽车项目,但其官网上列出的二手Model S价格并不便宜,只是相比购买新车,客户不必长时间等待罢了,而这也恰恰是该服务的最大卖点。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周,特斯拉开始销售二手汽车。当我们都在思考特斯拉家用储能电池的影响时,这家公司却在悄然间推出了这一新举措。

特斯拉销售的二手汽车是Model S车型,卖家大多是之前购买了双引擎Model S P85D的车主。特斯拉的二手Model S将在11个市场上销售,包括纽约、洛杉矶、华盛顿特区、佛罗里达州和旧金山湾区。

最大卖点不是省钱

特斯拉二手汽车提供为期4年、5万英里的保修服务,如果是新车,特斯拉则提供长达8年、无限里程的保修服务,而且还覆盖电池和驱动装置。所以,如果车主的锂离子电池组出现了问题,特斯拉可能会提供保修。

实际上,特斯拉官网上列出的二手Model S价格并不便宜,只是提供现货而已,这可能也是该服务的最大卖点。

实际上,最便宜的二手Model S售价6.5万美元,有些则超过10万美元,并不比新款Model S的售价低多少。特斯拉表示,二手Model S的价格主要依据该公司付给参与“以旧换新”项目的原车主的价钱而定。特斯拉的保值服务项目承诺,二手Model S的售价至少为基本价格的50%,此外还有43%的可选项目费用(包括选择升级至动力更强大的电池组)。

即便没有这些优惠措施,特斯拉仍然可以证实其二手汽车高价的合理性。自交付车主使用以后,二手Model S的变动都不大,大多数已行驶里程都很短,许多还不到4000英里。电动汽车需要更换的活动件并不多,特别是与使用内燃机的汽车相比。另外,二手Model S需要更换的液体也很少,还没有排气系统。得益于反馈制动系统(regenerative braking),刹车也不会遭受太大的磨损。

与此同时,Model S上市才不过三年时间,所以还远未到严重贬值的时候。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电池的续航时间——由于Model S上市时间很短,我们无从得知——特斯拉提供的十分慷慨的保修政策令其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根据特斯拉的二手车保修政策,你最终买到的基本上就是一辆新车。

不能享受政府补贴

导致二手特斯拉轿车成本偏高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了数千美元的政府补贴——如果购买了新电动汽车,你会获得7500美元的联邦减税,若是在加州购买的,还会获得2500美元的折扣优惠。车主在提新车时,这些优惠会立即得到兑现,所以如果你买的是二手车,那么政府的补贴就全没了。

最后一点,特斯拉销售新车的速度与生产新车的速度一样快。目前,特斯拉电动汽车仍然是供不应求,所以该公司可以高价售车。等待提车的时间会因车型和预订时间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根据特斯拉网站上的信息,如果你现在预订新款Model S,要到今年6月晚些时候才能提车。若是预订将于今年7月上市的Model X SUV,那么交付时间更是要等到2016年。

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特斯拉二手汽车更多只是为了让用户提前体验到驾乘特斯拉汽车的乐趣,而不是让它们变得更便宜。毕竟,这是一款供不应求的豪华车,当前大部分用户投诉都与难以提到车有关。汽车交易服务公司Kelley Blue Book高级分析师卡尔·布劳尔(Karl Brauer)说:“市场上有许多特斯拉汽车的潜在买家,他们不希望为了拿到新车而等待很长时间,而特斯拉二手车项目则可以满足这些用户的需要。”

撬动二手汽车市场需求

特斯拉表示,“二手Model S项目能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拥有Model S,同时展现其价值。”这句话的后半部分很重要。布劳尔说,二手车市场可以“有助于验证特斯拉汽车的生命周期”,证明它不仅仅是“一款时髦的新车。”

特斯拉推出二手汽车项目的时机也合乎逻辑。特斯拉在去年10月份推出了Model S“D级”电动汽车,配备第二台引擎和四轮驱动,这使得许多车主都希望卖掉单引擎、后轮驱动汽车,购买最新款Model S车型。特斯拉早在2013年初就提供了为期三年的租车服务,所以租出去的电动汽车不久便将归还。外界期待已久的Model X SUV的上市将刺激更多的Model S车主参加“以旧换新”项目。

目前我们还不清楚有多少人想要购买二手Model S,毕竟,他们只要多花一点钱就能买到双引擎“D级”车型或是Model X SUV。不过,如果特斯拉电动汽车仍然像以前一样供不应求,那么撬动二手汽车市场的需求应该不成问题。(编译/清辰)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