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4-28 17:01

机器人教父石黑浩:机器人与人并没有很大的界限

凤凰科技讯 4月28日消息,在2015年GMIC大会,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石黑浩教授介绍了第二代逼真机器人,并在之后的访谈中对“机器人”和“人类”的概念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石黑浩教授认为,所谓的“人类”与“非人类”只是人类社会对自己和其他种类做出的认定。因为人类统治着世界,所以把机器做成的逼真人叫做机器人;而如果有一天机器人可以统治世界,他们也可以称自己为“人”,我们这些真实的人也可能被认定为“非人类”。

但石黑浩教授并不认可机器人会灭绝、取代人类这样的观点。如同他反复说的那样,逼真机器人的研究是为了与人交流而不是成为杀人工具,”除非语言可以杀人“。人类不会因为装上假肢就被认为是机器人,同样的,机器人也不会因为酷似人类就被认为导致了人类灭绝。未来唯一可能产生的结果,只是”机器人“和”人“这两个概念之间的界限将变得更加模糊。

关于未来机器人的展望,石黑浩教授认为会话功能、语言学习将成为机器人普遍应用的一个引爆点。但具体在什么时候可以达到“机器人社会”是很难预测的,就像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难以预料一样,变化也许只是一瞬间发生的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